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制定土木技術規則 刻不容緩

為保障土木工程品質,土木與結構技師公會遂結合產、官、學、研各界,正積極推動土木法(土木工程法)之立法工作。土木法主要精神在於建立土木工程之開發許可制,如同建築工程一樣,土木工程應經中央或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審查許可後,發給興建執照,以保障土木工程品質及公共安全,同時配合落實政府環保和永續經營政策,「立意宏大,需求迫切」,值得主管機關大力支持,共同推動。目前各界已逐漸形成共識,立法進度只差主管機關戮力整合各方意見後,進一步送至立法院審議。屆時土木相關類科技師,才能像建築師一樣,充分發揮專業技能,服務社會,貢獻所學。

more

2010年加拿大溫哥華冬季奧運會新建設施

使用飛灰綠色混凝土幫助大會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湛淵源 技師

 從一開始,2010冬季奧運主辦國,加拿大溫哥華市體育委員會,把焦點集中在相關設施上,期能達成永續使用,採用飛灰混凝土則可以滿足奧委會及英屬哥倫比亞省府(British Columbia)等2個單位之要求,讓公共建設(Infrastructure)具有永續發展技術的要求。相關硬體設施包括溫哥華市冬季奧運選手村(the Vancouver Olympic Village)、里士滿奧林匹克圓形運動館(the Richmond Olympic Oval)、溫哥華國際廣播中心(the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 Centre)、溫絲頓滑雪中心(the Whistler Sliding Centre)及金耳朵大橋(the Golden Ears Bridge)等。而加拿大最主要的公共設施規範,都有註明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混凝土內必須使用飛灰,及其它再生的膠結(卜作嵐)材料來取代水泥,增加混凝土對原材料的保護、能源與資源再生利用及減少廢棄物;而溫哥華市已有多年使用飛灰混凝土的經驗,並列入在標準的設計規範中,可提供業主與設計者選擇世界上最好的方案,來增進設施專案計畫的服務壽命及永續性。由於比賽場地位於溫哥華市不同的地方,溫絲頓滑雪中心,在溫哥華北邊100公里處,用藍海(Sea-to-Sky)公路連接,這條公路在冬奧開幕前必須重新建造,還包括48座橋樑在內;雲宵火車(Sky-Train)則聯絡國際機場與溫哥華市的市中心區,相關硬體設施包括: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拜會金門縣李縣長

共商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於86日下午率同梁詩桐常務理事、蔡得時理事、黃科銘常務監事、周子劍常務理事、金門辦事處林榮泉處長、陳文傑技師、許得林技師、楊忠逸技師、洪文檠技師、施滄洲技師,前往金門縣政府拜會縣長李沃士先生及工務局長許鴻志先生。

 more


由水都威尼斯省思地層下陷問題

房性中  技師

長年以來,地層下陷一直是雲嘉南平原及屏東地區的夢魘,自從高鐵通車營運以後,此一問題更加凸顯其重要性與嚴重性。

眾人皆知,為了防範地層下陷,停止超抽地下水乃為釜底抽薪之策略,無奈百姓以生計糊口為藉口、不願配合政策;政府單位則以人力不足為理由、怠忽查緝之責任。表面上,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真是這樣子的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