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由水都威尼斯省思地層下陷問題

房性中  技師

長年以來,地層下陷一直是雲嘉南平原及屏東地區的夢魘,自從高鐵通車營運以後,此一問題更加凸顯其重要性與嚴重性。

眾人皆知,為了防範地層下陷,停止超抽地下水乃為釜底抽薪之策略,無奈百姓以生計糊口為藉口、不願配合政策;政府單位則以人力不足為理由、怠忽查緝之責任。表面上,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真是這樣子的嗎?

他山之石可以攻己之錯,且讓我們先看一看義大利的知名水都威尼斯吧!據知在西元800年左右,進行威尼斯都市建設之初,整個區域平均而言,就已經下陷了140公分之多,完成建設的當時,許多房子的一樓已經是無法使用的;到了18世紀,為了積極發展工業,義大利政府放任工廠開始大量汲取地下水,使得地層下陷的現象再度明顯出現,直至19世紀的百年之間,地層平均又下陷了10公分之譜。20世紀至今,地層下陷的速度更加快為3倍。因此,當初樓高五層的建築物,至今大多已沉入水中,目前,為了防止水位繼續昇高,義大利政府只有將土地持續墊高因應之。若再參考荷蘭之情況,則更可見濱海地區到處都是漂浮在水上的房屋(或稱船屋),或是房屋建築在可以一直墊高的活動基礎之上,以避免海水隨時淹入住宅內。凡此種種,皆是面對地層下陷問題時,義大利與荷蘭政府所採取的積極作為。

反觀台灣地區,目前只要持續暴雨超過50mm或是每日降雨量超過100mm,則雲嘉南平原及屏東地區篤定水淹市區、百姓苦不堪言,即使一樓的傢俱疊床架高,亦造成生活上極度的不便利,同時,永遠有清理不完的淤泥及水漬,剛清理完這次、可能隔不久一覺醒來,又是滿屋子積水,簡直欲哭無淚、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呀!每次觀看這樣子的新聞報導,均令筆者不忍且備極傷感。

職是之故,筆者不揣意,謹提出下列拙見以供參考,希冀能減少部份百姓之痛苦並減緩地層下陷所可能衍生之問題:

 1.政府單位應廣做文宣,藉以教育百姓:超抽地下水所可能衍生之負面影響及損害。

 2.定期公告淹水區域之相關資訊,諸如:地層控制點之高程數據、高鐵橋墩沉陷之速率以及潮汐之變化等。

 3.百姓應有警醒之認知,力求避免或大幅減少抽用地下水之事宜。

 4.針對洪泛區域,應考量建築物型式之改變,並以義大利及荷蘭之處理措施為師,由政府出面採取試辦作為,以觀後效。

 5.應持續評估及觀察因地層下陷對高鐵橋墩產生立即性崩毀之可能性以及研擬緊急處理措施之可行性。

 6.政府考量地層下陷之問題,應顧及區域性及全面性之整體面向,勿再以頭痛醫頭、腳痛治腳之思維方式處理之。否則,即使投注大筆公帑,可能亦枉然之。

綜觀義大利及荷蘭之情況,皆以數百年之資料作為政府施政及改善地層下陷措施的參考數據,即使明知沉陷的速度還在加快中,但是,筆者深刻感受到:總比放任不管或是毫無作為要來得好。現階段台灣地區,除了未見正向解決措施之外,超抽地下水之現象可能反而有增無減或變本加厲,這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地方呀!從中央到地方的有識之士,難道不應該立即認知到此一問題的嚴重性與迫切性嗎?我們實在更要學一學: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魄力啊!否則,雲嘉南平原及屏東地區逢雨必淹的夢魘,恐怕永遠無解。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