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重視土石防災  永續國力發展

國道北二高基隆段2.83.1K處於0425日發生無預警的山崩斷橋事故,造成34人慘遭活埋的悲劇以及至少20萬公噸的土石淹沒高速公路的災難,再次曝露出台灣先天地質破碎以及主管機關事先擘劃不力與事後管理無方的不爭事實,同時夾雜著土木工程人員有志難伸的百般無奈以及對於國土逐漸侵蝕的無盡焦慮。

more

香港土石災害防治經驗與策略簡介 

洪明瑞  助理教授

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暨環境資源研究所 

前言

近年來台灣地區土石流、地滑、山崩等各種土石災害頻傳,正值產、官、學、研等各界致力於災害防治之際,坡地條件與環境因素和台灣相近且以往亦深受土石災害之累的香港地區,無論在管理機制與防災經驗、防救災體系與應變計畫、災害防治法令與規章以及坡地穩定技術等,均有值得國內參考與借鏡之處。其中,「斜坡維修指南」、「防止山泥傾瀉計畫」、「斜坡岩土工程手冊」以及「危險斜坡修葺」等各項規定之實質作為與成效,均可作為未來台灣地區製定或研修山坡地相關管理法規、管理機制以及配套措施之參考。

more


理事長聊天室 

營造業法第7條修正

(99)423日弟接任本會理事長,首當面臨的是5都前,原本可在高雄縣、台南縣、台南市、台中縣、台中市及台北縣受聘在營造業的技師,因5都後,就無法受聘在原營造業所在地,只因它們「升格了」,當受聘技師要延續在5都的受聘,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必須重新加入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才能受聘執業。此種立法前可以,立法後無法度,實令人無法苟同且難以接受。但,『惡法亦法,無法接受,還是要接受』。唯一,只有懇求立法院諸公能諒察民意,本著「錢歹賺,囝細漢」同理心,在5都前能加速修法通過『營造業法第七條之修正』(詳下表),那麼所有省級公會的技師會「足感恩」。

 more


對高價房價現象之淺見

周吉爾技師

拜讀技師報522日第702期,鄧勝軒技師之「高房價的社會公平正義的探討」乙文,深具同感,謹對高房價現象,簡述淺見如下:

 more


您將是省公會『明日之星』

面臨5都的成立,如何培育具有高層次思考能力的人才,來面對未來的挑戰和需求,已成為提升省公會競爭力與實力的目標和發展重點。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