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重視土石防災  永續國力發展

國道北二高基隆段2.83.1K處於0425日發生無預警的山崩斷橋事故,造成34人慘遭活埋的悲劇以及至少20萬公噸的土石淹沒高速公路的災難,再次曝露出台灣先天地質破碎以及主管機關事先擘劃不力與事後管理無方的不爭事實,同時夾雜著土木工程人員有志難伸的百般無奈以及對於國土逐漸侵蝕的無盡焦慮。

事實上,台灣各種坡地災害近20餘年來並不曾間斷過,從早期嘉義草嶺大崩山、左營半屏山地滑、花蓮銅門村土石流、南投神木村土石流以及汐止林肯大郡順向坡滑動等等重大慘劇不勝枚舉,但只換得社會大眾一時的關注。

人們似乎是健忘的,至今仍無法記取血淋淋的教訓,近年來南投郡坑及上安村土石淹沒、高雄小林村土石流滅村等遍佈九縣市58起的重大土石災害,仍接繼發生且正步步腐蝕台灣島上子民賴以維生的壯碩山河。

每年投資鉅額和龐大社會成本的工程建設與水土保持工作,竟是如此的脆弱,著實為我國的國土政策、坡地管理、水土保持等施政,再次作了難堪的檢驗與詮釋。

近年來,颱風、豪雨以及土石災害似乎已成為台灣大多數百姓生命與財產安全的潛在威脅與揮之不去的夢魘。此究竟係無可避免的天災亦或人謀不臧的禍害呢?平心而論,天命或許難違,然主管機關的國土建設藍圖與有效管控機制在何處呢?政府對於土石災害的防範,又何曾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呢?

天災之害,固可委諸天命,但人禍之祟,往往更增添天災之烈,無怪乎每次土石災害之後,百姓總有「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以及「人為災害放大了災情」的責難。此對照同為海島氣候的香港與日本地區,土石災害雖曾屢次重創其民生與經濟,然因其政府在痛定思痛後拿出具體的作為,近年來土石災害防治成效斐然,形成「香港與日本能,我們卻不能」、「香港與日本成效顯著,我們卻原地踏步、一籌莫展」的強烈對比。

香港的土石災害防範策略,向來以人力充分、權責分明、主動防範以及嚴格管理的剛性作為著稱。於中央政府「土木工程署」下成立專責「土力工程處」,編制超過800名之各項專業人員。辦理坡地監管之行政作業、制定安全標準及研究發展、改善不符合標準之斜坡以及執行岩土工程計畫等工作,依據「斜坡維修指南」、「防止山泥傾瀉計畫」、「斜坡岩土工程手冊」、「危險斜坡修葺」等規章,全權處理香港所有的坡地工程。

日本雖較偏屬於被動防範的柔性作為,但其向來亦以法令、配套措施與技術細膩著稱,均值得國內參考與借鏡。如「宅地造成法」、「急傾斜地災害防止法」、「建築基準法」、「地滑防止法」、「土砂災害防止法」、「地滑防治工事對策」等各項法令規章,均足堪我方積極效尤與學習。

每次面對土石災害的發生,工程人員總有一種有志難伸的無奈。究其因即在於政府的國土政策不明、土石災害法令規章不健全以及欠缺專業、經費與人力的推動單位,無法提供給工程人員一個揮灑專業的舞台。

因此,本報在此沉重的呼籲,主政者應正視土石災害對民生經濟等的直接衝擊以及對於整體國力的無形損失。確實針對時弊、痛下針砭,以「香港剛性策略為經、日本柔性方案為緯」,方能逐年降低土石危害以確保國土的安全。本報相信惟有如此,藉由土石災害的重視以及積極的整治,台灣才能建構優質、安全、生態的國土環境,持續展現海島國家旺盛的生命力與永續發展的力量。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