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對高價房價現象之淺見

周吉爾技師

拜讀技師報522日第702期,鄧勝軒技師之「高房價的社會公平正義的探討」乙文,深具同感,謹對高房價現象,簡述淺見如下:

高房價現象確實是許多建商及仲介業者藉機炒作的。諸位可否發現近半年來,許多建商陸續推出個案多是大坪數(介於50坪至200坪間)之豪宅。究其因,其一為不合理的拉高公設部份比例,公設比高達30%,而公設部份造價平均不到實體部份的二分之一。例如100坪之豪宅,就有30坪之公設,相當於另外一間3房大小之住宅,仲介業者賣出一戶100坪之豪宅,就相當於賣出3戶,普通30坪左右住宅之利潤,所獲「暴利」至為明顯。其二為大坪數豪宅,將來耗費電力自然更大,並不符合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目前,少子化社會,年輕夫妻能有個32廳雙衛的35坪至40坪左右住宅居住,己經非常足夠。請問庶民誰有能力或需要去買1戶可做辦公室用甚或開舞蹈教室之大坪數豪宅?因此,政府建管單位是否發給了不合時宜之建照?財政單位是否有按實向建商或仲介業者徵收營業「暴利」稅?不無疑問,個人以為大於50坪以上之住宅均應加徵豪宅稅,較為公平。

其次,中古屋漲價部份,房屋業者是否明白告知消費者那些房屋可以辦理都更申請,那些不能,而不是全部一體哄抬價格,置消費者權益不顧。誠如鄧技師所言,都更容積率獎勵政策只圖利少許建商,至為明顯。政府建管單位應予檢討此項獎勵政策並嚴格把關。至於高地價部份,個人贊同政府應按實際成交價格徵收增值稅,較能符合漲價歸公及公平正義。

以上淺見,期盼政府相關單位能予以重視並糾正不合理之高房價現象。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