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0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天災頻仍 未雨綢繆

地球暖化,氣溫上升,天災頻繁;颱風肆虐,暴風豪雨,洪水氾濫,災損慘重,歷歷在目。921地震發生後,全球竄起震群;如四川汶川地震、智利馬烏來地震、高雄甲仙地震及青海玉樹地震,一連串地殼板塊移動,憾動全球,台灣係板塊碰撞,產生的大陸邊緣島嶼,地震頻仍,無庸置疑,多颱多震是台灣宿命;天災難測,人禍難諉,揚湯止沸,莫若去薪,人為災害,務必防患。

more

營造業法61條修正案已〝三讀〞通過

﹝本報訊﹞與技師懲戒息息相關之營造業法第61條修正案,終於在9954日上午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意增列『警告』一項,並認為應警告3次才能做出停業2個月以上2年以下之處分。因此,受聘營造業之技師受營造業法第34條限制而不得兼任其他業務或職務以致遭受懲戒者,停業將不是唯一的選項。

more


「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

-對極端氣候變遷天然災害中 山坡地的災害防救策略紀要

梁詩桐 技師

緣起

9949日奉派代表林理事長參與農委會舉辦「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對其中第三核心議題子議題(一)「農業部門因應極端天氣加強天然災害之防救策略」,與會專家、學者討論熱烈,貢獻所長,部分子議題討論農業糧食供需與漁村安全,與技師業務牽涉不多,僅就天然災害中,山坡地的災害防救策略因應對策,提出建言,並對政府採行政策與作法,提供參考。

 more


短視的花博 賠上永續的都市環境

蔡志揚律師

最近台北市民走在路上,或是在自己的住居辦公處所周遭,可能會發現有一塊空地突然騰空蓋了個小花圃、放了幾張座椅。在最精華的地段居然出現這樣的景物,北市私人土地莫有不是拿來蓋高樓華廈,哪有可能作花圃使用?就算是公有地,政府似乎應該也不會讓它這麼沒有「經濟價值」?

 more


墨爾本新兒童醫院介紹

周吉爾 技師

墨爾本新兒童醫院位在原醫院西方 ParkvilleFlemington路,新兒童醫院每年可照顧35,000名病患,將是澳洲最大的醫療計畫之 一。此計畫將由Children's Health Partnership (CHP) 顧問團隊負責,成員包括Bovis Lend Lease Babcock &Brownthe Spotless Group(設施經理),及建築師Billard LeeceBates SmartHKS(US),主要工程顧問為Norman Disney and Young

 more


地質法三讀被擋下的真相

-國土安全不能全靠地質法

周子劍 技師

國道3號七堵段發生嚴重走山意外,地質相關學會、公會及地質調查所等乘機提出應完成地質法立法以保障地質安全。

查地質法草案在民國9316日下午完成三讀,但第二天即被卓伯源立委(現任彰化縣長)連署41位立委提出復議,擋下地質法送請總統簽署公布實施。卓立委當初對外宣稱是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反對,事實上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在當時能夠立刻遊說數十位立委對三讀通過之法案,甘冒大不諱提出的復議案,是沒有人會相信的。驗證以後的協商,出面的是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代表,並無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的代表,表示真正的遊說能量來自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more


為「土木工程法」、「地質法」請願

﹝本報訊﹞本報發行人施義芳理事長於9955日率工程界包括土木、結構技師、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及理、監事代表於立法院拜訪民進黨黨團,主要目的為公共工程把關-為「土木工程法」、「地質法」立法請願。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