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要福虎生豐 應加強專案管理訓練

今年適值庚寅虎年,於是春節前後,出現了許多關於虎字的吉祥話,特別是開工典禮或慶典中,多有採用「福虎生豐」之祝賀詞。概係應景取成語「虎虎生風」的諧音,以「福」字,代表祈求一切順利、幸運;以「豐」字,代表盛、多、大之意,冀望能像老虎一樣,以百獸之王的威武雄壯之姿,諸事能趨吉避凶,進而獲取豐厚的利潤、成果。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如何化夢想為事實,就必須要有一番積極的作為;以工程為例,強化「專案管理」的訓練,便成為實現夢想之終南捷徑矣!

more

行政解釋函不宜作為特例解套的關鍵

拱祥生  技師

根據我國法律位階,依序為法律、法規命令及行政規則。由於專業法規(如建築法、水土保持法)的本質具有專業性、易於變動與涉及人民生命財產的特性,因此,目前工程實務上,由行政機關所作的法規解釋函,其重要性與影響力遠超過母法(如建築法、水土保持法),反而經常成為行政與技術上最重要「依法行政」遵循之依歸。但行政解釋函的法律位階相當於行政規則(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59條規定意旨,由行政機關所作成之函釋,其內容如具備抽象性通案規定要素者,亦屬行政規則),故當行政機關作成行政解釋函時,須注意不要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更重要的是,不宜因為行政解釋函的行政裁量,除了為特例解套,同時開啟了日後母法修改的源頭,造成讓部份有瑕疵特例,反而變成的通例,更進一步去落實到法律或法規命令中,不僅讓專業被扭曲,更危及人民對於專業的信任與期待。

more


莫拉克風災重建工程進度,工程會網站報你知

針對莫拉克風災重建工程進度,行政院工程會已設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工程之執行情形專頁網站,完整公告於網頁(http://www.pcc.gov.tw),歡迎各界前往參閱,並配合重建會持續督促中央及地方政府加速執行。

 more


台灣本島40年來 第一次發現紅喉潛鳥

已經超過4 0年沒有在台灣本島出現的紅喉潛鳥,日前在萬里海灘現蹤,這消息已經在賞鳥及愛好生態攝影的同好間造成轟動,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北觀處)呼籲熱情的民眾要好好展現國人特有的熱情及友善的待客之道,盡量透過以望遠鏡或遠觀的方式,讓這些過境的稀客不要受到干擾。

 more


丙級營造業逐案簽章之我見!

致諸位理事長們:

本人為張志成(台灣省會員編號04285,高雄市會員編號0739,目前受聘於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無丙級營造業逐案簽章資格),針對近日喧擾不已之丙級營造業逐案簽章乙案,發表以下個人淺見。

 more


99年度技師執業法規及工程倫理講習會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共同舉辦之『99年度技師執業法規及工程倫理講習會』,期間自993月至12月,預計舉辦10場次,分別於臺北、臺中及臺南舉辦。參訓對象:各科執業技師及擔任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之技師,以預計將於99331日至100331日期間換照者優先。如要報名請洽執行單位日正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連絡人:謝心萍小姐,電話:(0226981433分機:12,傳真:(0226981435E-Mailapex0221@gmail.com,網  址:http://www.apex88.com.tw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九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

理監事改選圓滿結束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9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已於99328日假王朝大酒店圓滿結束,親自參加會員將近26百多人,相當踴躍,熱鬧非凡。馬總統來電祝賀,蒞臨貴賓有立委翁金珠、立委賴士葆、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內政部簡任秘書陳益招、內政部營建署中辦室石朝理簡任技正、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局長丁育群、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余烈、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慶正、台灣工程界協助天然災害重建家園協會理事長陳世圮、高雄縣政府工務處土木科科長張又仁、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榮成及台北市市議員李彥秀等至大會祝賀,現場冠蓋雲集,盛大熱鬧。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