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台灣本島40年來 第一次發現紅喉潛鳥

已經超過4 0年沒有在台灣本島出現的紅喉潛鳥,日前在萬里海灘現蹤,這消息已經在賞鳥及愛好生態攝影的同好間造成轟動,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北觀處)呼籲熱情的民眾要好好展現國人特有的熱情及友善的待客之道,盡量透過以望遠鏡或遠觀的方式,讓這些過境的稀客不要受到干擾。

2010311下午,受託進行「北觀國家風景區陸域生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監測計畫」的調查團隊(開南大學)調查員陳世中先生,首先在萬里海灘發現已經超過40年沒有在台灣本島出現的迷鳥-紅喉潛鳥Gavia stellata,發現時牠正在海上自在的悠游,精神看起來還不錯,休息時會爬上沙灘,牠也大多都處在警戒的狀態下,經過了這幾天的適應,看起來已經知道如何尋找安全的地域休息。

紅喉潛鳥是世界上分佈最廣的一種潛鳥,也是潛鳥科最小的成員。主要繁殖於歐亞大陸和加拿大的北極地區,在海岸和大湖地帶過冬,例如中國東部。根據中國鳥類野外手冊敘述,冬季遷移時很少會超過北緯30度以南,因此台灣地區能夠發現牠應該算是非常幸運,牠們主要在淡水繁殖,但也會在海中覓食。

紅喉潛鳥體長60公分左右,翼展大約可達一公尺。繁殖期頭部及頸部會轉為灰色,喉部有紅棕色的斑紋,但台灣地區比較不容易看到繁殖羽,非繁殖期的羽毛則要暗淡許多。紅喉潛鳥雖未列入保育類動物,但在台灣地區實在是非常的罕見,2008年金門及馬祖曾經發現數隻,也造成了不小的轟動,但在台灣屬於迷鳥,最近的紀錄是19601970年間曾在北部沿海現蹤。

和其他潛鳥科的成員一樣,以魚類為主要食物,可以潛入5公尺以上的水中覓食,而會潛水抓魚的鳥類通常腳都較短並靠近尾部,因此並不善於行走,根據現場觀察的鳥友表示,上岸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用腳把身體""上岸的,非常可愛。

像這種迷鳥級的紅喉潛鳥,在經過短暫的休息之後還是會北返回到牠的繁殖地,北觀處已請調查團隊持續觀察紅喉潛鳥的健康狀況,另函請海巡單位、警察單位及萬里鄉公所加強巡邏,以避免人為不必要的干擾,讓紅喉潛鳥可以在穩定的環境下儲備北返的體力。

北觀處表示,北海岸金山萬里地區、野柳岬及觀音山,是台灣地區最適合觀察候鳥過境的賞鳥勝地之一,每年9月至11月的秋過境是候鳥到台灣的第一站,3月至5月春過境是候鳥北返的最後一站,都是觀賞候鳥的最好時機。也希望有幸目睹紅喉潛鳥漂亮蹤影的民眾及鳥人們,盡量透過望遠鏡遠觀,不要有騷擾及驚嚇的舉動,讓這些過境的稀客對台灣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象,下次,我們也才會有機會再看到牠們的到訪。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