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要福虎生豐 應加強專案管理訓練

今年適值庚寅虎年,於是春節前後,出現了許多關於虎字的吉祥話,特別是開工典禮或慶典中,多有採用「福虎生豐」之祝賀詞。概係應景取成語「虎虎生風」的諧音,以「福」字,代表祈求一切順利、幸運;以「豐」字,代表盛、多、大之意,冀望能像老虎一樣,以百獸之王的威武雄壯之姿,諸事能趨吉避凶,進而獲取豐厚的利潤、成果。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如何化夢想為事實,就必須要有一番積極的作為;以工程為例,強化「專案管理」的訓練,便成為實現夢想之終南捷徑矣!

營建工程都是『專案工程』,土木工程自無例外,所有個案,因人、事、時、地、物各不同,繁複困難可想而知。在工程實務上,可說「管理決定盈虧」,若是想要「生豐」,就需要有良好的管理;換句話,工程若管理不善,想要盈餘,無異緣木求魚。在尋常的觀念裡,大多認為專案人人會做、管理人人會管,或是說戲法人人會變,但究其成效,則有些人會成功、有些人會失敗,結果有天壤之別,由此可見管理仍是需要有嚴謹、適宜的方法。因此,強化「專案管理」的訓練,就十分需要。

在今天日益複雜的工程個案裡,更需要有科學化、系統化的專案管理知識,方能成就大事。綜觀當今世界上專案管理知識,百家雜陳,各有勝場,其中訂定最為完整嚴謹者,宜屬美國專案管理學會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可謂箇中翹楚。茲以其9大知識領域為例,來說明專案管理若處置不當時,可能導致減損專案功能,甚或導致專案的失敗。9大因素如下:

 1.  整合管理:組織串連後述之8項知識領域,整合不佳,則管理效力不彰。

 2.  範圍管理:範圍的基準若未完全掌握;或是因業主要求、管控不當等,導致範圍潛變而不自知,則徒增時間及成本。

 3.  時間管理:活動清單及排序、關係與邏輯、資源及期程估算、以及時程控制等,若均未確實掌握時,將導致時程延誤、順序錯亂、成本增加。

 4.  成本管理:成本估算與控制,應變準備金與管理準備金編製,現金流量的規劃等,若規劃處置不當,將造成成本增加

 5.  品質管理:未擬妥品質成本、品質流程、品質稽核、品質管制等,將難以符合專案的需求,造成成本增加。

 6.  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調派不當、角色與責任不清、企業環境因素不佳、發展管理團隊不力、衝突未化解等,造成效率低落,甚至衍生錯誤。

 7.  溝通管理:若未釐清利害關係者的需求與期望,溝通不良,將導致產生制肘、衝突等。

 8.  風險管理:風險資訊蒐集不周及辨識不良,風險的定性、定量分析失當,無應變計畫、備用計畫及權變對策等,無法減省風險之產生。

 9.  採購管理:自製或外購決策失準、合約類型選擇不佳、未確立商源評選準則等,將衍生爭議情事之困擾。 

此外,專案管理之成功與否,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採行「開始、規劃、執行、監控、結束」這5大管理流程,能否順利執行,其中中間的3個管理流程(規劃、執行、監控),與大家熟悉的管理大師戴明先生,其所倡議的PDCA(計畫、執行、檢核、行動)管理循環相近。目前國內已有企業,採行美國專案管理學會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吾輩土木工程人員,應用於大型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監造、營運等,建議可以此知識體系為典範。

總之,為了專案執行的正確成功,冀望吾輩師法其理性的科學化、系統化的知識體系,加強此等專案管理的訓練,才能降低失敗的機率;最重要者,是真正落實『執行』這個環節,才不致於淪為『紙上談兵』,那麼祝禱工程『福虎生豐』,也才有真正之意義。 

讓福虎真的會生豐。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