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供水匱乏咎非久旱不雨

古來有訓:「築室道謀,三年無成」,台灣水土政策非道謀則耶?係經年累月策劃治理,投資不貲,民生所繫,竟然連年暴雨成災,遇旱缺水,眾所垢病,民瘼積怨,其策與道謀何異哉!

莫拉克颱風,豪雨肆虐,水庫頻達警戒水位,持續洩洪,下游頓成水鄉澤國。颱風過後,天氣異常,旱象不雨,水庫乾枯見底,缺水日益嚴重。開春後供水短缺,攸關民生,總統啟動國安會議,旨在節水抗旱,即使休耕節省農業用水或動員全民節水,期能撐到夏季,颱風帶來暴雨,解除旱象,暫得紓困,年復一年,周而復始,但癥結仍然沒有解決。防不該防,應備不備,天候一變,倉皇失措,災禍難避,又歸責天災、久旱不雨哉!

more

談『熱浸鍍鋅鍍層損傷及裸點補修』

陳正平技師

一、前言

鋼鐵材料為房屋結構重要之材料之一,但「腐蝕」現象卻嚴重影響鋼鐵材料之使用壽命,尤其是台灣地處高溫高濕的海洋性季風環境下,「腐蝕」問題較其他各國更為嚴重,隨著地球資源日益減少及工業生產所產生之二氧化碳的排放,產生地球溫室效應,因此,強化鋼鐵材料之防蝕性能,延長使用壽命,為當今重要的重要課。

more


山坡地違規輔導案例報告

賴景鎔 技師

一、   內容說明

本案為雜併建的農舍興建(【照片1),因不需要水土保持相關技師負責水保監造,只要建築師負責就可。對水土保持的要求可能因為較鬆散,因此,給予水保義務人(也是農舍起造人)有機可乘。不但在水土保持方面違規,建築物(農舍)構造也擅自變更,幾乎成為實質違建。

 more


淺談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專任技師應扮演之角色

專訪第三屆國家工安獎個人特殊貢獻獎林耀煌教授

撰稿人  呂瑞霖

為獎勵推行工作環境之安全衛生(簡稱工安)具有卓越績效的企業及個人,行政院勞委會於民國96年設置「國家工安獎」以鼓勵獲獎者成為最佳學習典範,同時希望促使國內各公、民企業均能有效推行系統化的安全衛生管理機制,也鼓勵更多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員工等,參與工安的研究、創新及實踐。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