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淺談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專任技師應扮演之角色

專訪第三屆國家工安獎個人特殊貢獻獎林耀煌教授

撰稿人  呂瑞霖

為獎勵推行工作環境之安全衛生(簡稱工安)具有卓越績效的企業及個人,行政院勞委會於民國96年設置「國家工安獎」以鼓勵獲獎者成為最佳學習典範,同時希望促使國內各公、民企業均能有效推行系統化的安全衛生管理機制,也鼓勵更多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員工等,參與工安的研究、創新及實踐。

甫於今(98)1210日於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之第三屆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特地蒞臨致詞及頒獎,表達肯定與致意,場面盛大隆重。吳院長致詞時表示,企業要能永續發展,「安全」已經是所有事業經營的主流核心價值,其中最重要的是來自企業負責人或「CEO」對安全的承諾與信念,唯有企業高層對「工安投資」給予重視與支持,並身體力行、付諸實際行動,才能產生上行下效,全體一致的效果。行政院勞委會王主委如玄語重心長的表示:「職災傷亡人數統計每年約為400餘人,和88水災受難者的人數等量齊觀,但是社會大眾及媒體對於職災的發生並未給予應有的關注」,王主委特別強調,「每一個職災案件的發生背後都是一個家庭受到影響」,彰顯著職災預防的重要與迫切。今年國家工安獎的得獎者涵蓋4個企業及2位個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林耀煌教授因長期致力職場減災防災工作,引領產業朝向「零災害」,在工安領域努力及特殊貢獻獲得肯定而榮獲「第三屆國家工安獎個人特殊貢獻獎」。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中心主任林耀煌教授,因係筆者目前台科大博士班之指導教授,特於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後撥冗接受專訪,分享其多年從事於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的研究、教育與推廣的心得,盼技師先進們能將安全衛生的管理觀念回饋於受聘之營造廠或監造之工程,逐步改善工程作業環境並致力於職災的預防。

林教授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在日本鹿島建設公司服務,因身為營造業第二代深感營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特辭掉日本工作並放棄繼承家業,返回台灣擔任台科大教職,從事營造管理人才培育工作。

林教授在台科大擔任教職已30餘年,全力投入在營建管理實務研究,特別是安衛、品管及環境,均有顯著的成就,尤其是在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領域,除在課堂上不斷灌輸學生職場安全衛生的重要性外,亦將PDCA管理循環從品管領域運用到安全衛生管理領域,使學生更具邏輯性的安全衛生管理觀念與運用技巧。民國85年受勞委會委託首辦「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施工安全評估訓練班」,培育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之安全評估人員,另推動工程規劃階段納入施工安全考量的觀念與研究,編訂相關實務手冊,引入風險管理與風險評估的概念,並研究運用程序與技術,以協助業界執行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的參考。民國96111日於台科大成立「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中心」,並廣邀相關領域專業學者,編訂訓練教材,推廣管理系統應用、建置資訊分享平台,提供相關諮詢輔導,全面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水準,打造優質工作環境。

林教授30幾年來從事工安研究推廣的心得,仍感工安管理是營造業諸多管理目標中系統化較弱的一環,雖有近年勞委會之「宣導、檢查、輔導」三合一之策略下,已能逐步下降重大職災發生率,但根據統計97營造業勞工死亡千人率為0.13,仍較全產業勞工死亡千人率0.036及製造業之勞工死亡千人率0.035高出約3.7,所以我國營造業比其他行業仍屬極度高風險之行業,也顯示我國營造業在職災防治上尚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回歸管理的實務,首要仍在於管理階層的決心,而其決心又取決於對勞工安全所抱持的心態,心態最終乃為決定工安管理態度的根本。再者營造業經營者,應將傳統重點式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作法朝向系統化發展,將安全衛生管理納入企業永續發展策略並內化為企業營運管理的一環,以落實有效的工安管理,達成自主管理的目標。營造事業單位可參考行政院勞委會於20078 13 日正式頒布「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簡稱TOSHMSTaiwa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指引,發展適合於事業體及工程專案執行的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此外,由於職災經常發生於中小型的營造業企業或工程,長期而言,為能突破職災之瓶頸,深化營造業各類人員間的溝通、輔導及教育訓練,並有系統的規劃符合符合營造業各類人員應有的工安訓練課程,加強對中小型營造業的輔導教育,此三者乃營建業健全安全衛生管理工作所不可或缺,這也是林教授主持的「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中心」近年受行政院勞委會委託的研究重點,各技師先進亦可於該中心網站(http://tw-cohsc.org/)下載相關文件以供工程施工前規劃之參酌,俾以促進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之效能。

根據筆者多年從事輔導營造業界編撰與落實「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評估報告書」的經驗與輔導案例,由於危評報告及各項勞工安全管理措施之執行,係以營造廠為管理單位,在危評審查及施工前就必須把專案工程的風險評估結果及勞安管理重點,藉由會議及教育訓練方式傳達給分包商,會議及教育訓練除專案工程的工地主任、勞安主管,也包含營造廠受聘技師及專業分包商的代表,以協助營造廠能善用危評報告書的成果來確保專案工程勞工安全管理的落實。依據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規定,工程施工中開挖安全支撐、模版支撐及5M以上施工架等須由專業技師簽證,以確認規劃的施工方式及材料規格安全無虞,而專業技師對於危評報告及勞安管理,應能著重於規劃階段簽證的結果與現場執行是否相符,故針對專業技師簽證項目,建議能於分項工程初始啟用,即進行施工中的巡察與督導,以確認簽證內容與現場一致。因為,營造業的從業人員經過輔導與訓練皆知安全衛生管理乃為工程推動中重要的一環,卻往往因為趕工或成本的考量,而一時輕忽勞安設施的維護與管理,反而在職災發生後造成更多的工期延誤及成本的增加,是故專業技師除對結構安全等技術上的工程作業詳加監督,對於勞工安全管理項目涉及臨時設施之結構安全部分,也應一併進行查核。呼應林教授對於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的教育紮根工作,除了政府的法令規範與勞安管理系統的整合,最根本的勞安教育與觀念的養成,應是長期必須努力的方向,這也是林教授專注於營造業勞安教育30餘載,今年獲得「第三屆國家工安獎個人特殊貢獻獎」所彰顯的工安管理價值。

〔本文部份內容摘自行政院勞委會2009第三屆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手冊內容〕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