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元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節能減碳  再談施工規範的強化與更新

本報第672期的社論中談到,部分的工程主管機關對於其基本施工規範並未勤加強化與更新,致許多內容偏於陳舊或不足,已不敷現代化工程的需求另實務上,各工程個案依其工程特性所需要增列修訂的章節,最佳作法應是採用「補充」的方式增列即可,但常有工程機關承辦人員,要求技術服務廠商將其需要補充的部分,加上該機關之施工規範用到的章節,採完全量身訂製(即客製化)的方式編列成單行本,且往往是相當厚實的一大冊;以節能減碳的觀點看來,這些做法,不僅增加印刷製作的浪費,更造成相關人員時間、腦力的多重耗損,毫無「綠色內涵」可言。

more

談捷運工區塔吊工程安全拆除記事(上)

陳建志技師(金藏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技師兼東門工務所所長)

沈思澤主任(金藏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東門工務所工地主任)

98年初台北市信義區塔吊拆除時,因SDD吊車鋼纜斷裂造成人員傷亡之工安事件,隨著主管機關及各界對於公安之重視與謹慎,對於塔吊之安裝或拆除,均於事前做好妥善之規劃、檢討及演練,希望藉此能在更有效、迅速且安全的情形下,將塔吊安全拆下,並降低對週遭交通之衝擊與影響。

more


土木技師公會沉重呼籲

有關營造業丙等逐案簽章制度,技師應依營造業法規範,以負責任態度落實簽章制度,善盡技師職責,維持技師執業尊嚴,才是長遠之路,切勿因個人私利或削價惡性競爭,亳無節制地簽証而成為害群之馬,破壞技師專業形象。

 more


篳路藍縷,以「避」山林嗎?

王壽延 技師

參加國家建設,我等土木工程人員,修橋鋪路,櫛風沐雨,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是實幹勞苦的一群人。但是台灣地區每逢地震颱風豪雨,災害頻繁,損失重大。9888水災重創中南部,小林滅村,林邊土淹,山崩石流,令人觸目驚心,除政府首長躬親指揮救災,各界慷慨捐輸,救助災民外,多怪罪於工程建設,不當開發。社會上因此有篳路藍縷,以「避」山林或類似說法。政府忙把國土計畫法提出討論,行政院終於9810月上旬通過草案。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