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涂泰成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全面推動「工程倫理」芻議

「倫理」者,人倫道德之理,舉凡待人、接物、處世之常規也。簡單而言,就是「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做」;而這「該不該」,其實您知、我知、大家心裡都知道,只是在關鍵時刻,往往把「利字擺中間,道義放兩旁」罷了。

就公共工程而言,由於影響層面既深且廣,不但攸關國家經濟發展,更涉及社會大眾使用之經濟性、舒適性及安全性。況且一項公共建設所費不貲,動輒數千萬甚至數億、數十億元,若不妥為管理,約束工程人員依規定做好,勢必造成社會資源之巨大損失。有鑑於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民國95年即著手推動強化「工程倫理」計畫。其主要係著眼於如何加強工程人員之倫理素養,進而提昇我國整體工程環境與工程品質,以創造國家競爭力。

more

山坡地違建拆除案例報告

 賴景鎔 技師

一、   內容說明

本案例為位於台北市的山坡地,水保義務人因在其自己的土地上違規施作RC擋土牆、大塊石擋土牆及堆置大量的棄置土方,並且興建違規的資材室,遭市政府取締拆除。拆除工作連續4天才完成,可以說是規模較大的違建。

more


加快河川清淤速度水利署邀地方政府共同參與

以維護河防安全並保障民眾之身家性命

﹝本報訊﹞莫拉克颱風降下超大豪雨,導致中、南部及台東中央管河川上游集水區多處林班地、山坡地崩坍,所沖刷之土石更造成中、下游河道嚴重淤積。經水利署初步統計計有濁水溪、八掌溪、北港溪、朴子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高屏溪、東港溪及卑南溪等11水系,河道淤積長度約110公里,淤積土石量遠超過 6,000萬立方公尺以上,亟待積極辦理疏濬作業

 more


「以人為本、締造三贏」促參LOGO票選結果出爐!

﹝本報訊﹞工程會舉辦的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識別標誌(LOGO)網路票選活動1031日截止投票,工程會感謝民眾熱烈參與,選出代表促參精神的LOGO(詳附圖)。

 more


林田山高山森林鐵路闢建施工憶往

王壽延 技師

民國50年代,台灣為取得外匯,不惜砍伐珍貴的高山檜木外銷,筆者適巧進入中興紙業公司服務,派往花蓮林田山林場工作,曾參與將近海拔3千公尺的高山森林鐵路工程,作為一個工程人員是難得的人生經歷。前幾年看到林田山林場燒毀殆盡,想到那可愛的檜木小村,高山流水,白雲古木,令人十分懷念。

 more


省公會拜訪各縣市政府 積極行銷公會專業服務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為落實與各縣市政府之公共關係、拓展業務、強化服務功能,於今(98)年11月開始,陸續在各縣市辦事處及公會公關委員會安排下,馬不停蹄地拜訪各縣市政府並進行縣(市)政府建言座談會,行銷本會專業服務。由省公會林永裕理事長率領公會幹部、各辦事處幹部及會員等,帶著公會滿滿的服務熱忱,與豐沛的服務人力資源至各縣市政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