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涂泰成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全面推動「工程倫理」芻議

「倫理」者,人倫道德之理,舉凡待人、接物、處世之常規也。簡單而言,就是「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做」;而這「該不該」,其實您知、我知、大家心裡都知道,只是在關鍵時刻,往往把「利字擺中間,道義放兩旁」罷了。

  就公共工程而言,由於影響層面既深且廣,不但攸關國家經濟發展,更涉及社會大眾使用之經濟性、舒適性及安全性。況且一項公共建設所費不貲,動輒數千萬甚至數億、數十億元,若不妥為管理,約束工程人員依規定做好,勢必造成社會資源之巨大損失。有鑑於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民國95年即著手推動強化「工程倫理」計畫。其主要係著眼於如何加強工程人員之倫理素養,進而提昇我國整體工程環境與工程品質,以創造國家競爭力。

去年,美國雷曼兄弟引爆全球金融風暴,世界各國莫不卯足全力,搶救這世紀危機:寬鬆銀根注入活水,擴大內需提振經濟。我國亦不例外,編列45千億預算,積極投入基礎建設。然而如何善用這龐大的社會資源,使其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呢?本報深信唯有徹底推動「工程倫理」,將它由上往下紮根,落實到每一階層、每一角落,才能成功。

至於怎麼做,以下幾點建議,希望能有助益。

第一,應儘速訂定公平合理之契約:平等互惠之契約係維繫「工程倫理」之根源,它既可避免許多爭議與糾紛,讓工程順利進行,並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社會資源損耗。

第二,亟需一部完備合理之營建法令:對於不合時宜、窒礙難行或互為相左不一之法令條文,應儘速檢討修訂,俾利工程計畫之執行。同時,好的法令亦可免除工程人員無所適從或「兩難抉擇」之困境,將問題消弭於無形中。

第三,塑造「合作無間、默契良好」之行政機制:政府部門若不能做好分工合作,而發生「沒事大家管、有事沒人管」之情況,必然招致民怨與非議。

今年,88水災引發民間「全流域管理」之輿論,呼籲政府儘速成立「全流域治理」專責管理機構;其實,政府本來就是「全流域管理」,而問題可能出在相關部門間之聯繫協調不足,以及上級單位未能善盡指揮統籌之責所致。

第四,勵行「尊重專業、實事求是」:工程是一項重要且需經學習而得的專業領域,工程人員必須誠實與正直、實事求是、有守有為,藉以獲得社會大眾之信任與尊重。但很不幸的,由於內、外環境丕變,大家似乎熱衷於「數字遊戲」,而非就事論事,甚至將專業做為政治工具,完全扭曲專業核心價值。

譬如說,「路平專案」應該是政府的良善作為,但也讓我們感慨與汗顏:馬路要鋪平是份內之事,但為什麼做不到?還得靠「路平專案」!又市區道路經常挖挖補補,但幾乎看不到那一個地方有補平,為什麼不能一次就做好?問題癥結何在?可能大家看法不ㄧ,而這似乎與「工程倫理」息息相關。

另一方面,我們也憧憬著一個願景:設計者能有合理的酬勞,用心做好設計;施工者有合理的利潤,不偷工減料,盡力將工程如期如質完成;監造者得到應有的報酬,善盡職責;政府部門合作無間、默契良好,並且尊重專業、實事求是。而這猶如「理想國」之工程環境可能實現嗎?其關鍵似乎又隱藏在「工程倫理」之中。

公共建設攸關國家經濟發展與全民福祉,但也耗費了偌大的社會資源,為期能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本報認為捨「全面推動工程倫理」一途,實難以竟其全功。在此要特別強調:「工程倫理」絕非只是工程人員的事情,而是社會上每一個人的事情。尤其是政府官員與民代更應率先做起、以身作則,俾能上行下效、蔚為風氣,如此方為百姓之福,亦吾人所衷心期盼於主政者!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