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強力督促『監造權回歸技師』之落實施行

  早在民國65年,就因為建築技術日趨複雜與進步,因此,修訂建築法第13條,責由建築師將專業工程部分交由專業技師負責辦理設計監造。然而由於行政的怠惰,直到80年初,在技師界陳情呼籲及各界撻伐之下,專業技師才取得了法律所定的委辦專業設計權。但是監造權卻仍一直掌握在建築師手上不放,縱使其間台灣歷經了921大地震,震碎了這麼多的家庭,行政權卻礙於既得利益者不肯放手的現實壓力之下,始終不肯認真檢討『監造權未落實』的沈痾。

more

聲北擊南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

50年來最嚴重水災

曾永裕技師

9888~11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連日超豪大雨,造成了南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損失。雖然救援工作持續不斷進行,但悲劇還是一直從山上的部落或淹水的村莊不斷的傳出,目前(截至13日止)高雄縣政府仍努力的搶救六龜、那瑪夏(三民)及寶來等受困民眾,估計尚有3百餘人仍受困山中,對於高雄縣其他損壞較嚴重之地區均集中在美濃、旗山、甲仙鄉等臨荖濃溪、旗山溪的鄉鎮。另其他縣市如嘉義縣山區的梅山、竹崎、中埔;海線的東石鄉;屏東縣的山地門、霧台鄉,沿海的東港、林邊、佳冬,可說除了屏東市外,整個屏東平原幾乎一片水鄉澤國,慘不忍睹;另外台南縣市也無法倖免,台南市安南區一片汪洋,家家戶戶都遭水神臨幸無一倖免;台南縣的玉井、南化、官田、大內、學甲、七股等臨曾文溪沿岸及臨二仁溪沿岸的仁德與高雄縣的湖內鄉都是一望無際的汪洋,附近的流失的養殖的鰻魚、虱目魚,到處亂竄損失,可與屏東的佳冬、林邊相比擬;此次的災情可說是重創整個南台灣,所謂南部7縣市(除澎湖外);另外台東縣此次風災也非嚴重,如太麻里等。

more


從莫拉克颱風災損

第一時間如何救災

林清南技師

一場看似強度為中度的颱風,名叫莫拉克,『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莫拉克颱風8日上午10時中心位置在北緯24.8度,東經121.4度,即在台北的南南西方約30公里處,7級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正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上午11時減為輕度颱風,強度未來有繼續減弱且暴風圈有縮小的趨勢』,這種颱風規模,對於經常受颱風襲擊的寶島台灣來說,看不出其有多大之威脅,因為,往常颱風登陸時,以20-30公里每小時時速通過台灣陸地,很快台灣就可以脫離颱風暴風半徑,加上本次台灣全省水庫缺水,無不希望,莫拉克帶來及時雨能解除曾文水庫、石門水庫缺水危機,一切看來是那麼正常。唯獨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預測莫拉克為超級颱風,而超級颱風必然帶來巨大損失,國內氣象專家對CNN預測仍不以為然,因為,從7級風速規模而言,實在談不上超級程度,不料此一颱風竟然在台灣停留足足2天半,所下的豪雨,不出1天就將許多水庫餵飽,隔天就得洩洪,造成下游低窪鄉鎮,如屏東縣林邊、東港、萬丹淹水至2樓;高雄縣林園淹水,台灣第2大河高屏溪出海口之連雙園大橋應聲而斷。

 more


莫拉克颱風知本太麻里地區勘災記

林自強技師

89日上午1140分,在知本溫泉入口經營30年的金帥飯店終於無法抵擋知本溪洪流的衝擊,一瞬間掉入知本溪。這一幕經由電視轉播震撼了全國民眾,甚至也登上了國際媒體。一時間,從國內外關心這次颱風災情的朋友,傳來了溫馨的慰問,個人衷心感謝。但是整個台東縣因為莫拉克颱風的暴雨,所造成的鐵公路及農業的損壞,災情非常的嚴重,盼望各界對這塊台灣最偏遠的縣份提供更多的協助,使台東縣能早日復原,更希望藉由更好的規劃設計,能使台東縣脫胎換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