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聲北擊南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

50年來最嚴重水災

曾永裕技師

9888~11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連日超豪大雨,造成了南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損失。雖然救援工作持續不斷進行,但悲劇還是一直從山上的部落或淹水的村莊不斷的傳出,目前(截至13日止)高雄縣政府仍努力的搶救六龜、那瑪夏(三民)及寶來等受困民眾,估計尚有3百餘人仍受困山中,對於高雄縣其他損壞較嚴重之地區均集中在美濃、旗山、甲仙鄉等臨荖濃溪、旗山溪的鄉鎮。另其他縣市如嘉義縣山區的梅山、竹崎、中埔;海線的東石鄉;屏東縣的山地門、霧台鄉,沿海的東港、林邊、佳冬,可說除了屏東市外,整個屏東平原幾乎一片水鄉澤國,慘不忍睹;另外台南縣市也無法倖免,台南市安南區一片汪洋,家家戶戶都遭水神臨幸無一倖免;台南縣的玉井、南化、官田、大內、學甲、七股等臨曾文溪沿岸及臨二仁溪沿岸的仁德與高雄縣的湖內鄉都是一望無際的汪洋,附近的流失的養殖的鰻魚、虱目魚,到處亂竄損失,可與屏東的佳冬、林邊相比擬;此次的災情可說是重創整個南台灣,所謂南部7縣市(除澎湖外);另外台東縣此次風災也非嚴重,如太麻里等。

此次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累計3總雨量預測上修到2,500毫米,而屏東地區年平均降雨最高也才2,700毫米,其中單日降雨量三地門尾寮山1,400毫米,刷新台灣單日降雨量紀錄,單日降雨強度超過200年降雨頻率,降雨量之大,實在少見。此次莫拉克路徑大家原以為將由北部登陸,北部應會有較嚴重的災情發生,也可能造成南部鄉親有所疏於防範的戒心,有相當大的關係存在,因此,本次的風災,一度的引起颱風預報的準確性(本次累計雨量一度上修達5次之多)、防災體系的完善,甚至於有關治山防洪是否有成效之質疑,以致於整個國土規畫之原則,何處該遷村,那裡該回歸大自然,而不與天相爭,讓大地有喘息的機會等問題之爭議,一在浮現,不管是山邊、海邊,與大自然爭地,我們永遠是弱者,到最後也還是輸家;因此,拋棄人定勝天的迷思,並學會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才是智者,以上的問題,都將是我們這一代的知識分子,尤其是我們這一群具備土木專業的夥伴,責無旁貸,應思維如何盡一己之力去改變的。

通往少年溪吊橋道路

 

 

 

佳冬鄉羌園村淹水景像

 

佳冬鄉塭豐村淹水半層樓

 

 

 

嘉義瑞里村房屋與邊坡崩落

 

嘉義瑞里村土石侵襲

 

 

 

嘉義122線道邊坡斷裂

 

嘉義瑞里村邊坡崩塌

 

 

 

荖濃溪勤和段河道

 

莫拉克颱風災情彙整(截至819日)

 人員死亡       136

  受傷          45

  失蹤        386

◎撤離        24,281

◎收容         5,849

◎農林漁牧等損失   391

◎國省縣道等       248

◎堤防             57

◎斷橋             20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