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再生能源發展中土木人的角色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之立法,歷經7年,終於在2009612日,本屆立法院會期最後1天,3讀通過,堪稱國內法案立法過程中,各界角力激烈立法艱難之範例;姑不論其爭論與過程,該條例之通過,實為國人之福,因再生能源之發展,早為各國國力發展與科技提昇之指標,台灣自不應落於人後

more

公佈丙級營造逐案簽證業務收費標準協商內容

余 烈、施義芳、林永裕、洪啟德

延續上週丙級營造業逐案簽證公佈之內容,茲再進一步公佈依據營造業法第66條第5項規定,有關此項逐案簽證(即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業務及收費辦法,營造業法主管機關必須邀集相關公會會商。營建署數度邀集相關公會協商,最後於98326日上午9:30協商會議獲致之結論為:

more


台鐵新左營站火災煙控性能式設計概述

蔡東宏  技師

煙對人員得傷害 皆比火來的嚴重

一、前言

世界上先進城市皆有大空間地鐵與捷運車站,這些車站大多位於地下層且密閉,旅客出入頻繁與眾多,一但發生火災,必須完全仰賴機械式排煙設備進行排煙,若火災發生時排煙設備發生故障,將會對地下建築物內部使用人員造成嚴重的生命危險。在建築物火災中可發現,火跟煙的發展情況不同,一般情況煙對人員得傷害,無論是從時間上或程度上,皆比火來的嚴重。建築物火災中約75%85%的死亡人員是由煙氣致死的,煙氣對人的直接危害主要是高溫、遮光性及毒性,可見這些因素往往導致旅客是否能安全避難之重要關鍵。因此,煙控系統之操作或緊急通風運轉策略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more


諫諍『搶救大高雄』-高雄輕軌工程不可行

何豐德技師

據報載為推動輕軌建設工程,高雄市政府正研擬增加招商誘因,併同土地開發,加速推動全國第1條輕軌建設工程,健全高雄市大眾運輸路網,事關重大,如果做了,以後將留下「工程歷史」負面痕跡,同時因為日前驚聞,高雄市政府於98511日又要招商發包「高雄輕軌工程」!此處筆者要以專業務實的角度大聲說:高雄市絕對不可採用不合時宜的「高雄輕軌工程」!對於一件事情,贊成的有千百個理由,反對的也有千百個理由,這句話,說了珍貴的一點,就是「再好的意見,還是有不同的看法」!世界先進國家,如日本東京輕軌電街車(Street Car)目前已經全數拆除,高雄火車站位處高雄市帶狀中心點,火車站及鐵路地下化,能夠打開南、北高雄都市發展的阻隔,應是絕對需要的工程,而上述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對高雄市的都市景觀及交通有絕對正面之效益,因為目前高雄火車站三鐵(台鐵、高鐵、捷運)共構場站的建設,正在全力推進,為大高雄都會區建構美好的都市景觀發展美景值得慶幸。

 more


工程會不應替違法政府解套

周子劍 技師

(98)620日聯合報A6版有一篇「復災拖劉揆怒:搶通優先」的文章,其中提到「去年被風災摧毀的中縣石岡鄉食水嵙護岸修復工程,至今尚未發包,行政院長劉兆玄19日到現場勘查,猛皺眉頭、講了重話:「汛期到,颱風又來,我們到底替老百姓做了哪些事?」,台中縣府解釋,問題出在顧問公司設計圖被退4次,且提出經費11,000萬元遠超出預算7,000多萬元,才讓工程「做不下去」;劉兆玄質疑說:「這樣的顧問公司早該列為黑名單,以後投標時就要排除。」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更忍不住拿麥克風大罵:「顧問公司連技師資格都沒有,怎麼還給他做?」

 more


天助人助自助  技師當自強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曾慶正

大約自民國7778年起,有一些以房屋結構設計為主要業務的結構、土木技師朋友們,已經開始著手推動要求政府應依法行政,令建築師依建築法第13條第1項規定,將6層以上或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結構工程設計及監造工作,交由結構、土木專業技師辦理。那時結構技師公會有近20個技師朋友,每週在信義路的公會辦公室,開12次檢討執行及決策會議。一群人從與營建署理論、到法院告市長之外,也自掏腰包搭車或飛機,到各地方政府要求落實建築法第13條專業分工的規定。最後在民國80年起,各地方政府開始陸續要求建築師將6層以上或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結構設計,交由結構專業技師辦理至今,但結構工程之施工監造沒有交出來,一直到今年。這是長久以來建築物結構工程施工品質不良的根本原因。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