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諫諍『搶救大高雄』-高雄輕軌工程不可行

何豐德技師

據報載為推動輕軌建設工程,高雄市政府正研擬增加招商誘因,併同土地開發,加速推動全國第1條輕軌建設工程,健全高雄市大眾運輸路網,事關重大,如果做了,以後將留下「工程歷史」負面痕跡,同時因為日前驚聞,高雄市政府於98511日又要招商發包「高雄輕軌工程」!此處筆者要以專業務實的角度大聲說:高雄市絕對不可採用不合時宜的「高雄輕軌工程」!對於一件事情,贊成的有千百個理由,反對的也有千百個理由,這句話,說了珍貴的一點,就是「再好的意見,還是有不同的看法」!世界先進國家,如日本東京輕軌電街車(Street Car)目前已經全數拆除,高雄火車站位處高雄市帶狀中心點,火車站及鐵路地下化,能夠打開南、北高雄都市發展的阻隔,應是絕對需要的工程,而上述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對高雄市的都市景觀及交通有絕對正面之效益,因為目前高雄火車站三鐵(台鐵、高鐵、捷運)共構場站的建設,正在全力推進,為大高雄都會區建構美好的都市景觀發展美景值得慶幸。

高雄市是帶狀狹長都市型態,高雄輕軌工程如果施作,豈不是把95111日報載:行政院核定高雄鐵路地下化,打開高雄市南北籓籬的美意完全否定打破?70年代本人曾參與高雄市交通建設,發現本市第一臨港鐵路東線確實影響屏東、鳳山進出高雄東西向地面交通,経常造成交通壅塞無庸置疑。考量高雄市都會交通整體發展的前提下,筆者還是建議「高雄輕軌工程」絕不可輕率興建,否則一定會嚴重傷害影響高雄市!原高雄捷運後續藍、棕線2期工程,亦建議應該修正為中運量捷運交通運輸系統,並應繼續推動,以建構有效的交通運輸網狀路網,當然公共汽車路線加以調整、接駁配合絕對必要。這是土木專業人應有的旅客輸送交通工程基本認知素養,市政府一定要建構完整、完善的高雄都會區大眾運輸綿密路網,才可發揮高雄捷運服務大眾的效能!如此一來,才不會造成高雄市區交叉口的亂象!

政策的形成需要專業的投入及用心,因此,「對」或「錯」的政策,固然與貪污是兩回事,但筆者認為高雄輕軌工程符合「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厲害、可惡」的論點!因為,高雄市政府違反工程規劃常理,經本技師報及高雄市、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多次反映,才改變原通過現有高雄火車站之路線,改採「擴大修改路線」行經大順路連接美術館園區,避開行經高雄火車站鐵路地下化的尷尬。為改善高雄市交通亂象,主管機關不按牌理出牌,讓人連想到皇帝威權統治時代,范仲淹先生在『靈烏賦』對靈烏的歌頌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豪放。而在時空變遷在民主法治的今天,筆者以為應有「寧鳴而諫諍、不默而憾生」的大時代工程素養發聲壯舉,來影響社會國家,讓愚民兼取巧「擴大修改路線」的重大輕軌建設工程投資,能夠再經由專業的審查,來確定是否執行。因為,愚民兼取巧「擴大修改路線」的錯誤政策投資,必定付出巨大社會成本,高雄市輕軌建設工程的推動過程,充滿著取巧不實,一般市民百姓不清楚也不懂!主辦官署官員如果明知故犯蠻幹就有「瀆職」的可能! 筆者斷言,如果真發包、施工做了,通車營運後,屆時沿線交叉路口交通必定時常嚴重打結,造成「高雄輕軌工程」沿線交叉路口交通事故頻傳的大災難、大混亂!不出10年,「高雄輕軌工程」必定拆除,這樣錯誤的浪費民脂民膏代價,值得嗎?

其實,高雄市政府能在眼前財源拮据下,於9851日起推出168環狀幹線公車(如附圖)服務大眾;即東、西環線公車連接高雄市捷運站出口接駁旅客,才是現階段解決高雄市交通、養成乘客乘車習慣正確的方向!值得大家同聲喝彩、給予掌聲。希望藉由更多面向的廣泛討論及改進,提醒政府真心面對問題、用心解決問題,不要一味蠻幹!萬請高雄市政府不可執意招商發包興建『高雄輕軌工程』,再次『搶救大高雄』您、我、他大家一起來!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