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橋斷重建空轉七個月  誰在乎?

  社會各界經常謔稱:台灣『打嘴炮』功夫一流,而『靠嘴巴趕進度』更是司空見慣,果不其然應驗了。據新聞報導台灣南部某鄉下,一座去年9月遭颱風豪雨沖斷的香梅3號橋,斷了7個月後,行政首長親臨視察才發現,迄今重建進度為零,嚴重影響居民生計;而相關高層更在電視台隔空較勁,雙方振振有辭,而工程依然原地打轉,所謂『苦民所苦、急民所急』,都是空談!我們不禁要問:「橋斷重建誰在乎?」

more

土木技師全聯會將主辦

2009GHMT穗(粵)港澳台閩兩岸四地工程師論壇

﹝本報訊﹞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將於2009112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會議廳舉辦「2009GHMT()港澳台閩兩岸四地工程師論壇」,為擴大參與,邀請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臺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台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高雄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台北縣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共同主辦。

more


執行水保局抽驗常見工程缺失原因探討與改善對策之我見

鄧勝軒技師

前言

97年水土保持局第345工作區域主辦計畫工程總件數約1,600件,其區域執行單位,包含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水土保持局所屬第345工程分局所執行之工程,抽驗件數約計220件。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工程品質抽驗作業要點」規定抽驗比例,以及參考水土保持局96年委託抽驗工程品質比例,97年抽驗比例約為15%。

 more


水土保持施工檢查小常識-排水設施之入流高度

拱祥生 技師

近年來基於行政與技術分立,並善用專業技師之專業技能,各縣市政府紛紛將山坡地非農業使用之施工中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檢查案,依據「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第26條規定,將水土保持案件施工檢查工作,委託技師公會辦理

 more


談建築材料 - 紅磚、木料

                                    任 英   技師

  建築物的零件就是建材,種類相當多,要詳細解說,很不容易。這裡僅就在選擇時,提些淺見,以供參考,若有遺漏,也請各位先進指教。

  建築物是一耐久財,所以,在選擇建材時,就得好好研究一下。筆者很幸運的待在可以摸索多數建材的單位很久,當時確實辛苦,且沒前途,沒想到今天還可以寫文章述一述,實應感恩當時服務機關的長官們給筆者很多機會去接觸,去探討各種建材,每年的建材大展,看建材年鑑資料,參加新建材發表會等。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支持筆者能買當時市面上最好的建材,並且使用它。回想當初是從紅磚開始接觸的,因為紅磚才知道多數建材分成1級品,2級品,3級品,其價格不一樣。在當時筆者被訓練到,同樣是紅磚1級品,一眼就能看出此批紅磚產地何處。唉!距今已30餘年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