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執行水保局抽驗常見工程缺失原因探討與改善對策之我見

鄧勝軒技師

前言

97年水土保持局第345工作區域主辦計畫工程總件數約1,600件,其區域執行單位,包含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水土保持局所屬第345工程分局所執行之工程,抽驗件數約計220件。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工程品質抽驗作業要點」規定抽驗比例,以及參考水土保持局96年委託抽驗工程品質比例,97年抽驗比例約為15%。

由於歷年來水保局委託專業服務廠商抽驗頗具成效,97年度第345工作區域,則委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以下簡稱本會)辦理,其品質抽驗目的,無非是要藉由專業團體力量,以達提昇公共工程品質的目的,屬行政委託範疇。由於所抽查案件中,多為國內相關類科技師所負責之設計與監造案件,同時承包商亦有聘任專任工程人員提昇工程,本文僅就通案並不就個案討論,提出個人心得建言,技師同業或依本文可檢視自己負責工程案件現況,若有類似情況則繼續努力,無則嘉勉,一起為公共工程品質提昇而努力,惟仍請先進不吝指正。

常見工程缺失原因探討

從今年度本會抽驗結果整個來看,可以看出重複性之缺失仍多,究其原因除因為低價搶標,劣幣驅除良,承包商之素質良莠不齊因素外,施工單位及監造單位對於3級品管工作仍有提昇空間,尤其矯正與預防措施。筆者就抽驗心得整理出常見抽驗缺失原因加以分析,可從管理及制度面與技術面探究,並藉技師報提供經驗交流機會。

1.管理及制度面

(1)承包商

品管人員法定工作重點,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第11點已經明訂,雖依規定提報合格資格人員予主辦機關備查,但是仍有不少品管人員對於其法定職責並不完全很清楚,並無法實際執行工地品管工作,因此,仍有加強品管宣導與教育之需要。

‚工地負責人對於品管工作存在投機心態,工地負責人是執行品管之「靈魂人物」,但在低價搶標情況下,部分承包商為了趕快完工領得工程款、擔心查核或抽驗造成困擾,因此,努力趕工,造成在合理進度編排及皆有完成審查情況下,進度仍超前很多,以致品質難達預期標準

ƒ專任工程人員法定工作重點,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第12點已經明訂,但是,部分專任工程人員督察次數過少。

„部分承包商對於缺失矯正及預防,並未建立完整文件,且未能

落實缺失改善追縱工作,以及如何有效擬定預防措施,以致於缺失經常重複出現。

(2)監造單位

對於缺失矯正及預防,有部分單位並未建立完整文件,且無落實督導缺失改善追縱工作,以及如何有效擬定預防措施,以致於缺失經常重複出現。

 ‚監造單位對於品質低劣之承包商,未能提出具體作為。

(3) 主辦單位

主辦機關由於平日工作繁忙,仍有部分單位督導次數過少現象。

2.技術面

 (1)混凝土顏色(包含冷縫)

澆置混凝土時供料中斷過久,且可能熱天施工,混凝土水分蒸發太快,水保工程有不少是屬於線狀構造物,如護岸、擋土牆等,又沒考慮澆置順序情況下,就很容形成前、後澆置混凝土有不連續之接面。

‚部分工地混凝土結構物出現爆模或蜂窩,進行敲除後修補粉刷,惟粉刷之配比又與原預拌混凝土配比不同,造成結構體完成面有色差。

ƒ部分工地未按規定使用模板油,而使用廢機油,造成混凝土完成面完成後並非為完全混凝土之本色,而略帶有灰色(並非使用飛灰或其它添加劑造成)。

2)蜂窩或空洞(含氣孔)

 蜂窩或空洞(含氣孔)形成原因為搗實不確實,如未使用內、外部振動機,或僅採用內部振動機,且搗實不足。

‚混凝土結構物表面氣孔是經常發生的現象,尤其使用鋼模,主要原因為坍度過大,搗實不確實所造成。

3)混凝土構造物有破損、缺角現象

混凝土構造物是否有破損、缺角,也是經常碰到之問題,主要原因為施工機具(如手)作業不小心碰撞造成。

4)工程告示牌設置位置欠妥或不足

工程告示牌應設置於工地出入口明顯位置,有不少工地設置位置欠妥,且多數工地有好幾個工區,但是僅設計一面。

5)結構物表面乾縮裂縫

由於天氣過熱或有風狀態施工,有部分工地結構物表面有乾縮裂縫現象,其形成原因為澆置完成後未按規定確實養護7天。

6)背填回填夯實不確實及回填材料不符規定

有部分工地其護岸或擋土牆背後填土不確實,回填料挾雜含有雜物或大石頭,對於一般護岸或擋土牆,若無車輛行走,可以適當放寬標準,承包商能據以施工。

7PVC排水管變形

部分工地護岸或擋土牆之PVC管,因設計未標示管徑、厚度及排水坡度,以致工地無標準據以施工,常看到厚度太薄壓扁變形。

8)工區塵土飛揚造成空氣污染

部分工地對於臨時施工便道、材料堆置區或開挖裸露面,未按規定定時灑水,致揚塵現象發生,且有部分設計單位對於環保工程預算之編列方式欠妥,而以「式」呈現,承包商無法據以量化執行。

9)工地泥濘、積水或工程車輛污染環境

部分工地並未設置標準施工便道或無臨時防災設施,以致於雨天來臨時,出現工地泥濘、積水或工程車輛污染環境現象。

10)混凝土表面或新舊混凝土銜接面平整度

可能模板翻用次數過多、模板未確實緊固,造成混凝土完成表面不平整或水泥漿體漏漿過多,必須進行大量修補,且修補粉刷表面並不平整或有色差,除應使用新模板或至少八成新,也應慎選模板工班,選擇優良技術施工人員。

11)工地髒亂(含工地出入口)、材料、工程機具堆置不整齊

工地是否髒亂(含工地出入口)、材料、工程機具堆置不整齊,可以看出工地管理之良窳,多數工地並未設置活動廁所。

12)工地安全警示措施不足

部分工地對於開口安全及施工架防護措施不足,且部分工地設計未加以量化呈現,承包商無法據以施工。

缺失改善對策之我見

1.加強缺失矯正及預防作為

品質抽驗僅是抽檢之稽核性質,並無法像查核機制一樣有足夠人力進行全面性查驗,惟三級品管執行關鍵在於管理,其管理主軸在於執行力,尤其平時的缺失矯正及預防工作,應要求監造單位及施工單位確實建立相關文件,落實追蹤紀錄,以及如何有效擬定預防措施,避免缺失經常重複出現,於合約中應訂定扣點機制,並加以落實執行。

2.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施工檢討會

由於水保工程通常工程經費都不是很大,且地處偏遠地區為多,一般都是由中小型營造廠標得,其專業能力及執行力良莠不齊,對於品管意識及落實程度與施工技術水準普遍較為薄弱,建議施工前由主辦機關或監造單位,召集主承包商及分包商相關人員,對於品管要求確實加以宣導,施工階段則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施工檢討會,以期缺失能即時發現即時改善,尤其對於檢驗停留點檢查,並應確實落實執行。

3.定期或不定期辦理講習會

對於施工技術面之預防改善,可找尋工程品質做得比較好之承包商,藉由辦理觀摩機會,互相學習。另,對於設計品質問題,也會間接影響承包商品質之落實程度,例如常見安衛環保項目、臨時防災設施無量化呈現,又如護岸或擋土牆排水管等級、背填工地壓密度及其回填材料無設計標準規定,而造成承包商無法據以施工,也會造成驗收困擾,這些都可以透過講習會加以宣導。

4.加強工地相關人員品質教育與宣導

工地負責人是執行品管之「靈魂人物」,營造業法第32                條業已明訂工地主任之法定責任,應加強工地負責人之品管意識及責任,施工計畫書擬定宜由工地負責人親自為之,藉由工地負責人親自撰寫可以深入瞭解該工程的特性與發現潛在問題,方可擬定出具體可行之施工計畫書。

另,品管人員及專任工程人員法定工作重點,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第1112點亦有明訂,可於施工協調會中加強宣導與教育,品質計畫書擬定應由品管人員親自為之,避免假手工地以外人員,而失去其品管專責人員意義,也唯有品管人員親自為之,方能擬定出符合規定之品質計畫書。

5.主辦機關應增加督導次數

主辦機關承辦人員雖然平日工作繁忙,但應盡可能撥出時間增加督導次數,強化監造單位及施工單位之責任。

四、結語

97年度之水保局委託本會抽驗工作已經順利結束,筆者查驗整體觀察,在品質稽核制度下,能維持水土保持局所控管之工程品質達一定水準,我們也肯定水保局之努力,今後在既有基礎上仍應繼續努力,日後更可藉由專業團體力量,繼續協助水保局提昇工程品質。此外,本文限於篇幅並未就技術面部分加以伸入探討,更因技師先進都是工作經驗豐富,並學有專精之專業技師,豈能在此班門弄斧,惟筆者建議水保局應可積極排定品質管理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若能委由本會技師先進協助授課,當能更加善用技師專業資源於公共工程品質之提昇。

再者,由於稽核是一種抽查,無法全面性查驗,筆者認為落實工程品管之關鍵更在於「管理」,而管理之主軸就在於「執行力」,一個有管理良好之工地,無論從業主、監造單位、主承包商至分包商之各階層工程人員,應不斷宣導與教育工程人員,使其心中有自然而然去實踐品管工作。品管之執行在檢查表中簽名,代表自己團隊對品質的「承諾與責任」,就是民法中之「瑕疵擔保責任」,並要求落實於每個最基層工班之施工人員,能把品質在契約應盡責任與義務下把它「做出來」,才是真正關鍵。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