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建築材料 - 紅磚、木料

                                    任 英   技師

  建築物的零件就是建材,種類相當多,要詳細解說,很不容易。這裡僅就在選擇時,提些淺見,以供參考,若有遺漏,也請各位先進指教。

  建築物是一耐久財,所以,在選擇建材時,就得好好研究一下。筆者很幸運的待在可以摸索多數建材的單位很久,當時確實辛苦,且沒前途,沒想到今天還可以寫文章述一述,實應感恩當時服務機關的長官們給筆者很多機會去接觸,去探討各種建材,每年的建材大展,看建材年鑑資料,參加新建材發表會等。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支持筆者能買當時市面上最好的建材,並且使用它。回想當初是從紅磚開始接觸的,因為紅磚才知道多數建材分成1級品,2級品,3級品,其價格不一樣。在當時筆者被訓練到,同樣是紅磚1級品,一眼就能看出此批紅磚產地何處。唉!距今已30餘年了。

  紅磚,當磚坯置入磚窯爐內的位置時,就分出高低品級了。採用紅磚建材,分級很重要,因其特性,皆從其等級表現出來,以利不同場合使用它。1級磚的色澤有點暗紅,有種硬脆的感覺,擊之會發出金屬性的清音,尺寸公整,密度較高,孔隙較少,吸水性較差。實務上,可先請生產廠商送3種等級樣品,當放在一起時,就可以看出那兒不同了,再依合約上的品級送貨。當然,最好先去生產廠商工廠參觀一下製作過程,您就更有數了。使用1級磚砌磚牆時紅磚吸水有限,吃水泥漿少,不致造成吃到僅剩砂,而減少其黏著力,使磚牆減少側剪力,容易倒塌。但也不可以光滑到一點水泥漿都不吃,或吸水性太少。若為承重牆,如加強磚造建築等,那紅磚更重要了,因要用到它的抗壓強度,1級磚在CNS規範抗壓強度在150kg/cm2以上,此時就更不得不慎選紅磚了。

1級磚所砌的磚牆,其掛載的能力也較好,如壁櫥,吊櫃,收納床組,壁畫,壁扇,冷氣等設置都得靠牆壁的力量。另外,當磚牆砌好後,牆面用水泥砂漿粉刷時,若磚料不良,其水泥成份均被吸走,而使牆面水泥成份不足,則易造成隆起,脫離,有空洞現象,甚至於牆面會掉砂。用鐵槌輕敲,可以聽出空空的聲音時,則有兩種可能,一是使用次級磚,一是水泥砂漿中水泥成份不足或水泥砂漿攪拌不均勻,不久將來,粉刷層會一片一片的脫落。

所謂的次級磚,一種是看起來土紅,土黃色,摸起來粉粉的,敲起來聲音不清脆,不是火燒的時間不足,就是距離火源太遠。還有一種是距離火源太近或燒得太久,磚面有部份顏色焦黑,造成吸水率太少,甚至於毫無吸水性,雖然它的抗壓強度很高,但易脆,水泥漿不易吸入。以上的產品,均不能列入1級紅磚。

接著談木料,這就複雜多了,只能依筆者用過的來說個大概。最好的也是最貴的就是台灣檜木了。它的味道很香,會持續很久很久。以前大部份做傢俱用料,可防蟲,蟲不喜歡那味道,不過,若一直在潮濕的環境下,味道會減輕,蟲是照吃不誤的,只是蟲蛀的速度會慢很多。以前檜木多的時候,連天花板,隔間,門窗等都用它。而今想用檜木,那是多貴的東西啊!它唯一的缺點是不夠硬,有些場合還是不合用的。當然,它也有次級替代品,如紅豆杉等,但遠不如檜木的貴氣。

2009223日,筆者到世貿一館參觀傢俱展覽,難得見到1家專賣檜木傢俱的公司,所用的木料竟然都是廢棄的檜木,拆舊屋,或倒塌的木造房屋拆下的木料,經過刨光,整理後,視木材的大小重新製成不同的傢俱。這些舊檜木,大的製成傢俱,小的用來做杯墊,首飾盒,名片盒,筷子籠等,無法利用的就打碎,蒸餾出檜木精油後再將殘渣壓製成木板做其他用途。業者說: 如此一來,幾乎99 % 的木材都獲得利用。正如其廣告所標榜「木匠遇良材,老檜木重生」。

台灣檜木傢俱,當然是最好的,但現在市面上很少見到了。柚木也有用在傢俱上,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以前鐵道淘汰的枕木-柚木,因有經浸泡藥水處理過,有毒性,最好不要製成傢俱,僅可用在戶外庭院造景,裝修成台階等使用。

傢俱展上看到有花梨木、橡木、樟木、檀木、楠木、櫸木、南洋木、柳安木及竹材等,還有一些未曾見過,名字也很特殊的木料做成傢俱。茲由於木料快用盡了,種樹還來不及長大,市面上看到的傢俱大多是木心板、合板、合成板、併接板及塑合板等,表面貼檜木皮、柚木皮、塑膠皮、美耐板,或烤漆等,各有特色,您可以發現這世界真美好,有這麼多的選擇。

講到木料硬度,各有各的用處,拇木用在牛車及手拉板車上;龍眼木、烏心石木用在砧板上;紅木、檀香木用在神桌、祠堂等高級傢俱;楠木、櫸木、柚木等用在實木地板上;硬柳安木用在地板材,門框及窗框上。較不硬的柳安木製成合板、木心板等,利用的更多。土木建築上常用的模板,也是柳安木。柳安木是很好用的木料,主因是它直、長、好切割使用,且夠硬,然而在釘鐵釘時,木料容易裂開,但現已有電鑽及空氣釘等工具幫忙,這已不是問題了。目前柳安木快用完了,價錢也變貴了,就改用麻六甲木,因其生長較快,質地較鬆軟,鑽螺絲時,最好沾點三秒膠,再就是鼻子敏感的人接觸時會打噴嚏,得戴口罩。

當時筆者最常用的就是杉木,其種類也相當多。可以蒸煮食物的福州杉,簡稱福杉,主要是它在蒸煮過程中,沒有味道,食物也不會走味。而上等杉木(無死節,無裂紋)可用在高溫保溫室,在三溫暖場所就可以看到。木造房屋最長用的木料也是杉木,因它直、長、好切割使用,硬度也還可以,價錢也不貴,是很好用的木料,但容易生白蟻,若先用藥水處理過,就更耐用了。想當初,木造房屋是要隔幾年就要來次除蟲計劃的。但房屋的主要構架仍然是用檜木或者楠木等,比較放心些。

大家來種樹 才有美好的未來

木料種類實在太多,再加上加工後,有時還真無法分辨是何種材料。首先用手觸摸,質地質感很重要,接著用指甲壓一壓感覺硬度,硬度代表樹木生長的速度及材質密度,當然,最好是用鐵釘試釘一下硬度,傢俱不許可用工具,只好用手敲敲看了,有的蜂巢板看似很厚,其實裡面是空心的。聽聽解說員說的,再看看這篇拙作,應該不難找到您所需要的。人們總想用其他材料來代替木料,筆者總覺得任何材料在觸感及磁場感應上都比不上木料來得親切,再加上木料使用有幾千年的經驗,維護上也比較容易,環保回收,重新利用都很理想。最後仍是一句話「大家來種樹,才有美好的未來」。順便提一下,木製品的維護很簡單,除了上漆,時常打臘外,最重要的是保持乾爽,木料就不易腐朽蟲蛀。

建築材料確實繁雜,礙於篇幅,有機會再談塗料、漆類。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