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順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奮起 新生 迎向全球競爭

雖然,我國在公元2002年,即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一百四十四個會員國,但近年來由於國情特殊及國家政策的影響,就工程人員或工程業務而言,與號稱「地球村」的國際化競爭市場,仍存有相當大的距離感;此期間,國內工程相關單位或相關人員,曾經參與或體驗過國際業務者幾希?新上任的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勉勵台灣人民要奮起、新生,我們完全認同,但以專業技術者的角度觀之,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隊,在全球競爭中,我們的奮鬥要務,應該是具體求勝的積極作為。

more

施工中 請靠近!

台東鐵道藝術村253倉庫 開放參觀

台東鐵道藝術村

呈現於世人面前的藝術展品,每每是創作者竭盡心思的力作。供人賞析之際,一般人很少有機會親賭整件藝術品從草創到完工的歷程。為此,台東鐵道藝術村將於521日至24日、618日至21日,依時開放歷屆駐村藝術家工作間—253倉庫,歡迎民眾自由入內參觀,一賭藝術家們埋首創作時的神采,見識各藝術家如何成就一件藝術作品。為期8天的開放時間為下午230分至530分、晚間7時至9時。想更貼近藝術創作與親炙藝術家們的民眾,千萬不可錯過這難能可貴的造訪機會!

more


簡介兩岸之耐震設計規範

黃清和 技師

海峽兩岸間對耐震規範所使用的名稱及代號有所不同

四川大地震,引起台灣許多工程人員對中國抗震規範的好奇及興趣,海峽兩岸間雖對耐震規範所使用的名稱及代號亦有所不同,但其意義諸多是相同或相通的,如中國稱《抗震》,而臺灣稱《耐震》;中國稱《烈度》,而臺灣稱《震度》;中國稱《延性》,而臺灣稱《韌性》等。現引用兩岸耐震規範說明差異不同處,如下:

 more

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 震撼人心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威力向上修正為芮氏規模8.0  經濟損失可能將超過200億美元

20085121428分,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北緯39.8度,東經116.8)發生比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芮氏規模7.8)更強大的地震,中國國家地震局已發佈將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威力向上修正為芮氏規模8.0。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公佈資料:此次地震震源距地表29公里,震央位於四川省省會成都市西北方向92公里處。災情嚴重區域除震央汶川縣(下轄68)外,尚包括綿陽地區(下轄216縣,災情最嚴重的北川縣,即為6縣之一)、德陽市(下轄綿竹市、什邡市,災情嚴重的漢旺鎮即隸屬綿竹市)及都江堰市(下轄172),受災情況均十分嚴重!中共官方不斷修正傷亡人數,截至97526日中午12點官方統計死亡65,080人,受傷360,080人,失蹤23,150人。根據全球著名災難評估公司Air Worldwide日前表示,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將超過200億美元。

 more

 

省土木技師公會拜會 台中市政府

〔本報訊〕97516日上午1030分,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永裕率吳朝景常務理事、張渝江副主委、吳泳佶技師及李梓賢技師等一行共5人,前往台中市府拜訪蕭家旗副市長,就日後之合作業務及公會可提供之服務作雙向溝通,在愉快氣氛中,雙方交談熱絡並獲得多項共識。

 more


黑心污水管 工程會查處究責

﹝本報訊﹞為瞭解污水下水道工程施工品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結合全國各工程主管機關,針對污水下水道工程進行查核。已出爐的試驗報告中,有2件管材不合格,卻已用於工程安裝,顯示材料管理有漏洞,目前已移送政風單位查處相關人員並追究廠商及監造責任。

 more


打造黃金渡假城 金九纜車BOT招商啟動

﹝本報訊﹞臺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為使各界對金九纜車及觀光城BOT案有更深入了解,於97529日上午10時假縣府1樓晶宴會館舉辦「臺北縣瑞芳 鎮金九地區纜車及觀光城甄選民間投資興建營運計畫」招商說明會,誠邀各界投資者踴躍與會,提供意見作為本案後續擬訂招商條件之參考,共同開創金九地區成為亞太黃金渡假城之觀光新局。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