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順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奮起 新生 迎向全球競爭

雖然,我國在公元2002年,即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一百四十四個會員國,但近年來由於國情特殊及國家政策的影響,就工程人員或工程業務而言,與號稱「地球村」的國際化競爭市場,仍存有相當大的距離感;此期間,國內工程相關單位或相關人員,曾經參與或體驗過國際業務者幾希?新上任的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勉勵台灣人民要奮起、新生,我們完全認同,但以專業技術者的角度觀之,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隊,在全球競爭中,我們的奮鬥要務,應該是具體求勝的積極作為。

回顧國內工程界的專業團體在慘澹經營的條件下,最值得嘉許的成就,該是技師資格和工程學歷的獲得國際認許,正式成為國際專業社會的一員,這是台灣工程界在邁入21世紀以來,最具突破性的國際化成就。前者展現在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CICHE)及中國工程師學會(CIE)成立的亞太工程師(APEC Engineer)監督委員會,及公元2005年正式加入亞太工程師協調委員會,不僅代表台澎金馬經濟體,讓我們的優質專業技師得以進入國際舞台,也透過國際標準機制認可,國內技師得以取得這項跨國執業的資格;後者則展現於中華教育學會(IEET),代表台灣,在公元2007年成為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正式會員,使得我國高等教育的工程學位獲得國際承認。

類似這些攸關工程人才、志業,海外發展的大事,我們確實應該在一片開放突破的企盼下,再接再厲地增進工程相關國際交流。可惜的是,由於以往國家政策方向不同,造成大多數官員及工程人員,並不重視此二者在全球工程市場人力競爭中的重要性。影響所及,我國工程業務市場,在近年實質規模日益縮減的趨勢下,由國家所培養的專業技術人才,不僅對於國際化心存疑懼,更遑論投入海外市場的競爭中。多年來高等人才摩肩擦踵,卻只能在侷限閉塞的環境下競逐生機,即便在近年來,兩岸交流不管是你來或是我往,日漸樂觀的氛圍下,相當比例的工程界人士,仍存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隱憂。試問此種情境,孰令為之?孰令致之?值得引領國家建設大軍的方面大員們深思,是否該與工程師們一同勉力奮起、再求新生了?!

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團隊贏得大選,加上該黨擁有立法院大多數的席次,自520日起,展開全面執政,進入絕對負責時代。我們關心全國工程師與技師的志業發展,也關心新上任的政府工程相關主管或主辦機關官員,是否能在絕對政治權力之下為所當為,實現馬總統『清廉執政』勝選的承諾。道德經有云:「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工程朋友們,且讓我們與新政府懷著戒慎恐懼的敬謹態度,奮起迎向全球競爭;共同面對海內外多方挑戰,再創新生事業。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