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九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44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以新北市為例論 工地防救災計畫之落實

對於營建業而言,工地開挖施工不當造成鄰近路面坍塌,甚至影響周邊鄰房之事件,時有所聞。近期,高雄市前金區工地開挖,造成道路塌陷外,毗鄰之7樓樓房頓成危樓,更是嚴重之事故,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為了避免工地施工造成災害,其實各地方政府,皆有訂定相關之建築工地施工計畫審查規定;其中位處台北盆地軟弱地盤之新北市,素來對工地開挖之安全十分重視,曾訂定,茲以新北市之作業原則為藍本,進行以下探討。

more

工業混凝土地版-委託國外鑑識案例簡介(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鏡面地坪表層分離與完整樣貌,見13與圖14BT案場試體面層分層剝離狀(8與圖13),鑽取時已成碎片散落,14為同一案場無剝落且較完整試樣,可發現上端並無石子痕跡純屬水泥砂漿而已(黃色範圍)BT分層碎裂片可參考15,相對於案場CL試體較為完整(並石子無分離),見16,試體內部還鑽到版筋的痕跡。從13至圖16的巨-中觀的相片分析,BT案場鏡面地坪混凝土頂面至底面石子分布並不均勻,可能是有析離分散狀,而且似有浮()水的足跡;CL案場並無前述缺陷,此可從17兩個案場縱剖面圖可以得到清楚印證。

more


雲豹之湯-哈尤溪的探秘

浸水營古道-循著古代翻越中央山脈的尾椎到台東

梁詩桐  技師

雲豹之湯,是個多麼美、又神秘的場域。大武山巔已絕跡的雲豹,傳說中:或許牠曾受傷,下到岩壁,舔食由溫泉隙縫中結晶的細鹽,讓溫泉療癒傷痕。千百年來,七彩的岩壁,彷彿是雲豹繽紛斑爛的彩衣,溫泉沖洩而下,迷倒眾生,而在枯水期間亦絡繹不絕。

more


石門和翡翠水庫 興建後的回顧和探討

張湧元  技師

早春三月,春寒未盡,是旅遊的好時機,盡日想著春遊踏青去。記得當時天氣涼爽,偕同家人到一水壩上游之湖邊一遊,令人愜意的是:坐在店裡,手一杯咖啡,一面靜靜地欣賞那藍綠色清澈的湖水、和微波蕩漾波光粼粼的湖面,還有倒影山色;一面看哪湖岸蔥翠樹林、其間有花草、蔬果、農夫、牛兒,草叢蝴蝶和樹梢鳥兒飛來飛去;一面聆聽蟲鳥在歌唱,悠遊自在。這些滙聚成如一幅美麗的水墨畫巻,其展現似對著筆者一個柔柔的微笑。置身其中,遍覽庫區四周,如進入壼中天地那樣美,讓人感到寧靜舒適,物我兩忘,心神怡。彼時遙望遠處湖端的大壩,感覺它似一位慈母,用她珍貴的奶水在養育我們,讓我們茁壯;水庫就像她頭上烏溜溜的長長秀髮,偶爾隨風飄動。當春風吻上我的臉,微微吹皺了湖面時,想趨前在她的耳邊輕語說「您的頭髮被風稍微吹亂了,我想要為您撥撥整理」,心中暗暗想著,我的一雙手指能夠在慈母的秀髮裡,多停留一會兒!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