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七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5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全面落實公共工程技師簽證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今年6月召開『落實公共工程委託技師執行業務簽證』研商會議。就日前機關委託公共工程設計監造等專技術服務,曾發生技師未實際執行設計、監造工作而作虛偽簽證等問題,邀集相關工程主管機關、直轄市政府及技師公會召開研商會議。會中並列舉案例,如臺北市某式擋土牆緊急搶修工程,技師未親赴現場確認,即出具不實之竣工簽證圖說;有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委託監造案件,監造技師卻長期居留國外,容許他人以其名義執行技師業務,皆屬實務面未落實執行之情事

more

新北環快穿越秀朗橋地下道

車行地下道照明改善 案例分享

馮兆麟/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處長

黃春田/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副處長

黃柏升/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科長

李兆豐/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工程員

陳宣樺/和建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土木技師

蔡逸勲/和建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土木技師

一、   緣起

新北環快穿越秀朗橋地下道,為新北市中永和地區來往交通之要道,長達230m。燈具配置由初始僅設置基本照明、後增加入口照明、再將部分燈具改為LED燈具,儘管逐年改善照明配置,仍無法有效改善進出地下道駕駛視差問題。據109年當年度統計交通事故,白天達5(夜晚2)。進一步調查,發現新北市轄區內多處地下道、涵洞,同樣在白天進出洞口時無法辨別前方路況,造成行車安全危害。新北市政府遂以本工程為示範案例,進行新北市車行地下道照明改善計畫。

more


調升公告金額至150萬元

本報訊】政府採購法公告金額為新臺幣100萬元,惟自採購法88年施行迄今均未調整,為增進採購效率並呼應各界需求,工程會刻正研議是否調高。

政府採購法為兼顧採購公開與效率之立法目的,就不同採購金額級距,訂有寬嚴不同之採購程序要求,其中公告金額採購,原則應以公開方式辦理;至於未達公告金額,得採公開取得廠商書面報價或企劃書。

more


<茶金> 談臺灣茶葉史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此次以<茶金>這部影劇,聊聊臺灣茶葉簡史,希望在疫情期間仍能讓大家認識臺灣與世界。

臺灣茶葉的發展大概要追溯到英國1840年代的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講起,大清帝國被大英帝國打開門戶,香港被割讓給英國,更重要的是打開了中國五大港口,是中國近代史的開始。

more


給土木設計工程師的建議

曾健助  技師

筆者年輕的時候,進入中油公司高雄煉油總廠,土木設計工程師。時大林蒲是海新生地,由高雄煉油總廠成立一個大林蒲油港工程處。曾因D42油槽漏油事件,致全廠全部動員處理。因為D42油槽為儲存大量原油大型油槽,漏油例屬重大究責事件!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