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七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5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給土木設計工程師的建議

曾健助  技師

筆者年輕的時候,進入中油公司高雄煉油總廠,土木設計工程師。時大林蒲是海新生地,由高雄煉油總廠成立一個大林蒲油港工程處。曾因D42油槽漏油事件,致全廠全部動員處理。因為D42油槽為儲存大量原油大型油槽,漏油例屬重大究責事件!

我們知道大型的油槽,都靠底下的土壤高承載力,必須分層滾压,土壤承載試驗報告合格後,才能進行其上一層的施工,要求非常嚴格。不曉得當初發生漏油事件的原因為何,但事件發生後,所有的問題都獨歸罪於設計工程師,卻未考慮到施工是否也有責任。因為高雄煉油總廠的主管,都是讀化工的,他們對土木工程不了解。

據筆者所了解,當時美國名顧問公司,大型油槽設計模式大致雷同D42油槽漏油事件,沒有經過工程鑑定程序,來釐清事故原因,平白葬送一個深土木設計工程師良好前程。

美國如此設計,沒有問題;我們的設計發生問題,理應就設計因子逐項檢討,至少日後設計,安全性要予以提高。例如,當時混凝土工程設計,有極限設計法及工作力法,我們課長建議採用工作力法,相對較安全,因為對工程而言,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最大的安全係數,以避免因施工不良等引致災害。

筆者希望我們設計人員在設計時,周延考量各種因素(譬如地基承載力、施工能力),安全第一!希望此油槽漏油事件,能給土木設計工程師一個殷鑑。

高雄煉油總廠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