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平論 建築法第13條修正案

建築法第13條規定:「本法所稱建築物設計人及『監造人』為建築師,以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為限。但有關建築物結構及設備等專業工程部分,除五層以下非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外,應由承辦建築師交由依法登記開業之專業工業技師負責辦理,建築師並負連帶責任。」日前發生立法委員提出建築法第13條修正案,擬將建築師設計及監造的「連帶責任條文」刪除此法條自民國88921大地震後,已數次立委提案修法,惟因爭議過大而遭擱置。

more

談加拿大「跨峽大橋」DBOT契約模式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 教授

前言

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Prince Edward Island),位於與新布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之間,到東點的諾森伯蘭海峽(Northumberland Strait)之間的一座小島,見圖1,長約140英里(225公里),寬240英里(365公里)。該島位於北緯46°47°、東經62°64°之間。諾森伯蘭海峽在南部和西部,將島嶼與新斯科舍省和新布倫瑞克省分開。因該島擁有肥沃的紅色土壤,使該島有了兩個綽號:「海灣花園」(指聖勞倫斯灣)和「百萬英畝農場」,由於當地盛產馬鈴薯,所以有時後也被稱之為「Spud Island」。未興建聯邦跨峽大橋Confederation Bridge[1] (見圖2與圖3)前,往來島嶼與加拿大本土間,是要靠飛機與渡輪(Ferry)接駁,交通不太便利,因而有改善通行問題的構想。

more


組立傾斜模板.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民國49年代台灣工業起飛,用電需求增加,台電遂於台北縣林口鄉下寮地區,興建兩部裝置容量各300MW的燃煤/燃油雙燃料汽輪發電機組,兩機組分別於57年及61年起開始商轉,其運轉所需的燃煤,仰賴台鐵林口支線運送到林口堆煤場儲放。這段由桃園車站分出的全長19.2公里純貨運路線,可說是林口電廠營運的血脈。台電為此特別設立「林口煤場」的管理單位,來主管堆煤場儲放燃煤的營運作業,堆煤場周圍非封閉式的圍欄,係採露天開放式,將燃煤儲放在林口電廠區內,因此每逢大雨往往造成燃煤的流失,進而增加「林口煤場」對廠區的善後清理工作,經「林口煤場」向台電上級反映後,台電乃計畫於堆煤場周遭興建擋煤場,防止燃煤的流失。

more


營造業廠商 得經營營造業嗎 ?

-我看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8年度訴字第564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營造業的業務涉及公共利益,故而營造業法對於有意從事之業者規定,須事前取得許可,並於同法第52條明定處罰規定。但,如果機關於招標時,未限制投標廠商之資格須為營造業,致使未具營造業資格之廠商得標履約,是否得依本條規定處廠商罰鍰?本文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8年度訴字第564號判決作分析,尚祈各位先進指正。

more


工程會說明ˉ鋼料上漲及缺工問題解決對策

本報訊】營造公會潘俊榮理事長一行於100426日拜訪工程會,由主委吳澤成接待並說明公會所提鋼料上漲及缺工議題,該會已掌握狀況,持續源頭處理並有相關機制因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