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五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組立傾斜模板.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民國49年代台灣工業起飛,用電需求增加,台電遂於台北縣林口鄉下寮地區,興建兩部裝置容量各300MW的燃煤/燃油雙燃料汽輪發電機組,兩機組分別於57年及61年起開始商轉,其運轉所需的燃煤,仰賴台鐵林口支線運送到林口堆煤場儲放。這段由桃園車站分出的全長19.2公里純貨運路線,可說是林口電廠營運的血脈。台電為此特別設立「林口煤場」的管理單位,來主管堆煤場儲放燃煤的營運作業,堆煤場周圍非封閉式的圍欄,係採露天開放式,將燃煤儲放在林口電廠區內,因此每逢大雨往往造成燃煤的流失,進而增加「林口煤場」對廠區的善後清理工作,經「林口煤場」向台電上級反映後,台電乃計畫於堆煤場周遭興建擋煤場,防止燃煤的流失。

本計畫的工程名稱為「林口煤場擋煤牆工程」,工程項目涵蓋,擋煤牆、排水溝、PC地坪、出入口等,66年左右開始興建,由筆者帶領一位工程員負責施工監造。主體工程的擋煤牆,每隔20公尺施作一處伸縮縫,伸縮縫間設置PVC止水帶;擋煤牆高1.8公尺、頂部厚20公分、底部厚60公分,內側垂直、外側傾斜。當時施作模板之小包工頭,研究設計施工圖後,向承攬商及筆者反映,認為澆置流體般混凝土之浮力,可能會將傾斜模板往上舉升,為安全考量,建議外側傾斜模板應予以固定。承攬商及筆者,聞之有理,乃欣然同意依其建議施作。

其施作方式為:先組立擋煤牆之外側傾斜模板,然後每隔60公分,以10番(#10)鐵線穿過外模,固定在縱向及橫向貫材交叉點的繫件上,然後將鐵線往下拉,固在擋煤牆靠內側的主鋼筋上,再組立內側模板(詳圖1)。及至擋煤牆混凝土澆置完成,檢查外側傾斜模板,發現模板上浮了約1~2公分,因該段係埋在地表內不影響外觀,然而模板小包為了慎重起見,還是稍為縮短外模往下固定於主鋼筋的間距。

   
擋煤牆傾斜模板固定示意圖    

另,筆者服務的營造公司,於109年度承攬「財團法人基督教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新建工程」,其立面的縱向及橫向牆、柱,大部份呈傾斜狀,詳圖2、圖3

 

縱向剖面圖

  橫向剖面圖

筆者於10912月,前往勘驗該工程之一樓柱牆及二樓梁板之鋼筋綁紮、模板組立,發現組立完成傾斜部分的的柱、牆模板,皆無往下固定,筆者就前述台電擋煤牆傾斜模板,於混凝土澆置過程的浮力,會導致上部模板上舉之施工經驗,分享現場負責人,建議視模板之傾斜度大小,每隔12公尺,在縱向及橫向貫材交叉點的繫件上繫住鋼索,往下拉固定在地坪,並於鋼索間加設伸縮器,以便調整鋼索的鬆緊度(如圖4),混凝土坍度儘量降低,沿著傾斜模板之周遭,分層且周而復始,緩慢澆置,模板工要分組從旁監視。現場負責人依筆者建議,花費3天的時程備料將傾斜模板固定在地坪,並依筆者建議澆置方式,終於將一樓柱牆及二樓梁板的混凝土,順利澆置完成。

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建物傾斜模板固定示意圖

參考資料

1.林口百合生態電廠,林口發電廠,1075月。

2.「財團法人基督教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新建工程」土建施工圖說,1092月。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