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三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抗疫作戰 談工程界未雨綢繆之道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開始延燒亞洲乃至世界各國,如火如荼,迄今34日晨間為止,全球78淪陷,確診逾9.2萬例、3168;僅南韓一地,確診病例達5,328人、33死。疫情正臨關鍵期,迄今尚無消退的跡象。台灣,目前則有42例確診,1人死亡,抗疫作戰成果尚佳,但是疫情風聲鶴唳,各行各業均受影響,無不戰兢兢以赴;工程界豈能置身事外?如何未雨綢繆,妥處預先因應之道,值得深思。

more

鋼筋混凝土梁柱接頭 鋼筋施工性之探討

內政部建研所 李台光 副研究員

一、前言

鋼筋混凝土由於具有工程造價較低、勁度高、受風力或地震力作用下,側向位移較小等優點,因此臺灣地區以鋼筋混凝土做為建築結構材料的情形相當普遍。依據內政部營建署107年營建統計年報[1],核發建築物建造執照資料顯示,國內鋼筋混凝土造建築,樓地板面積約佔總樓地板面積的70%

more


淺談世代之居住正義

鄭峯昇  技師

房產,是一個人一輩子付出龐大資金所取得的資產,考量到房子的居住安全及需負荷的房貸,對於買房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也是一項重大的支出決策。回顧民國78年,由公民團體發起的「無殼蝸牛運動」,在民國108年屆滿30週年之際,發起運動,吸引近5萬人上街,抗議房市炒作與不合理的高房價,並夜宿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忠孝東路上,無殼蝸牛是國內第一次以都市議題為主的社會運動。30年過去了,居住正義如今仍未完全實現,最重要的原因,來自於國內不動產交易價格,並未完全資訊透明化及合理化,也因此造成不動產投機炒作。

more


2020日月潭櫻舞飛揚

環湖路跑賽紀實

楊坤燦  技師

2020112日半夜1點,筆者趕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四部遊覽車已等在那裡。1點半,載著從台北出發的選手,馳赴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參加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路跑賽。3點半,隨車人員叫醒大家,原來車已到清水休息站,要大家上個洗手間,再上車,似已無睡意。440分,看見窗外朦朦朧朧的湖面,知道已到日月潭。455分,遊覽車過了明潭隧道,可能因辦路跑賽,向山遊客中心停車位不夠,即要大家下車。天仍未亮,大夥摸黑,僅靠微弱的路燈,走了一點多公里,才到比賽現場。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