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九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921大地震後20年之省思

20年前的921日深夜,發生規模6.7、最大震度七級的集集大地震,除了造成中部數量龐大的建築物及校舍損傷外,另有大量人員傷亡之嚴重憾事。回顧當時土木技師公會,配合檢調單位之委託,進行鑑定工作。就房屋損壞原因,探討其有無設計錯誤、有無按圖施工、有無偷工減料等情事,進行深入檢討,藉以釐清責任並檢討損壞之因果關係。

more

談鋼構造油漆膜厚量測方式:規範SSPC-PA 2

劉澤山 技師

鋼鐵材料的鏽蝕,影響其使用年限甚鉅,而預防鏽蝕的材料,主要仍是以油漆或熱浸鍍鋅為主,其厚度往往又影響其耐鏽蝕的年限,因此設計圖說均有標示其塗裝完成的厚度。但是厚度的檢驗方法與頻率,是否具有代表性,就直接影響塗裝的品質管理工作。

more


施義芳立法委員率團參訪

工程技術顧問業數位轉型紀要

林曜滄  技師

2019828,施義芳立法委員兼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率領各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等幹部,前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下稱CECI)參訪。因應明年台灣5G通訊,即將開始在台營運,在大頻寬、大連結、低延遲、高可靠特性下,勢必掀起一波資通訊科技的嶄新應用,預見此一趨勢,CECI正如火如荼進行數位轉型,以面對此浪潮的挑戰與契機。此次參訪的主要目的,也就在交流、探討值此科技爆炸的今日,營建產業應如何因應。

more


亟盼早日明訂 技師簽證責任年限

 賴建宏 社長

技師簽證制度已行之有年,也是品質保證的象徵。但這樣的保證,卻無時間年限!其實工程皆有其設計之使用年限,如建築物的設計生命週期為五十年無論是設計、監造,都是在這前提之下,按規範、標準檢視確認,由技師依法為之作專業簽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