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施義芳立法委員率團參訪

工程技術顧問業數位轉型紀要

林曜滄  技師

2019828,施義芳立法委員兼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率領各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等幹部,前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下稱CECI)參訪。因應明年台灣5G通訊,即將開始在台營運,在大頻寬、大連結、低延遲、高可靠特性下,勢必掀起一波資通訊科技的嶄新應用,預見此一趨勢,CECI正如火如荼進行數位轉型,以面對此浪潮的挑戰與契機。此次參訪的主要目的,也就在交流、探討值此科技爆炸的今日,營建產業應如何因應。

參訪團首先抵達CECI2019427日成立的RESET設計中心,建築部林信忠協理說明,該中心係CECI秉持立人達人的企業精神,以社會公益為出發點,藉由提供創意工作空間、多元軟硬體資訊及工程專業諮詢,扶植年輕有企圖心的建築師或設計師,實踐創業夢想。

另,為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危老建築重建,已由台北市政府核定於設計中心內,設立「內湖世曦危老重建工作站」,並讓進駐設計中心的年輕建築師,有機會注入創意,從事危老重建工作,展開創業之路。CECI並已整合多家銀行及營造公司,組成危老重建團隊,提供一條龍的危老重建專業服務,重建過程公開透明,讓民眾能三心(能放心、皆安心、有信心)二意(共合意、揪滿意),讓政府能給力安家固園,建構韌性與永續發展的城市。

林協理表示,配合5G時代來臨,CECI正全力發展「設計4.0,從過去手繪設計1.0,電腦繪圖2.0BIM 建模3.0,到「設計4.0」。所謂「設計4.0」,是以3D設計+設計程序自動化為手段,導入實境模擬視覺化溝通的作業環境。CECI周禮良董事長補充說明,設計4.0,是要達到以「溝通」為主體的設計境界,強化與業主溝通、與民眾溝通,宛如現在的數位環境,結合未來3D設計成果的溝通對話平台,達成優質、人本、永續的設計目標。

周董事長表示,企盼未來RESET設計中心,能成為設計4.0的創意平台,讓國內、甚或全世界,有創意的建築師或設計師都能來此空間,運用設計自動化,交流及展現設計的創意及美學,讓RESET設計中心,成為全世界重要的創意平台,孕育出更多世界級的標竿傑作。

另一個參訪的重點是PMIS 「專案管理平台」。新時代工程管理思維,需善用科技化工具,以反映時效、加速訊息交換及展現執行績效。BIM中心賴鈺蒨副理,說明公司十數年來積極投入「專案管理系統(PMISProjec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研發工作,並透過導入「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計畫」、「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及「桃園機場第三航站新建計畫」等大型工程,實際成功驗證系統效益,並針對專案管理應用專題,演繹PMIS系統發展歷程,展示施工階段之監造專案管理作業推動,提供專案參與團隊,透過PMIS平台,同步現地進度與工進,有效收存各類圖說文件,滿足履約管控作業需求。除此,PMIS延伸發展設計整合之協同作業應用功能內涵,藉由內部研發能力,分享各成功案例,利用客製化開發導入經驗,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將持續創新開發應用。施義芳委員建議,CECI應適時與各工程主辦機關交流,推廣將「工程管理資訊系統」,納為工程採購招標項目,並籌編所需預算,以增加應用獎勵誘因,進而促成營建產業資訊應用再升級之綜效。

最後一項參訪重點是防災工程,由筆者說明,CECI2017421日成立「防災中心」,以”Know the risk, be prepared.”作為中心標語,在短短二年多,開發了「國土安全監測平台」,以太空衛星及低空無人機(UAV),取得台灣全島4.5年的地形變位資料,用GIS空間資訊技術,建置三層級的系統性資料庫,結合環境開放資料(Open Data)、國家底圖,進行國土安全監控。以快篩方法找出台灣全島形變熱區,再結合國內菁英學術、研發單位協同合作,以INSARUAVGISBig DataAI等應用,打造智慧防災平台,照護國家生命線設施,包括鐵路網、公路網、港灣機場、電網、水網、橋梁等,讓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平時可以「趨吉避凶」,災時得以「逢凶化吉」,最終境界是希望達成3P--PredictionProtectionPrevention

參訪團在深入了解CECI數位轉型的初步成果,及對於未來發展願景說明後,均留下深刻印象,施委員同時希望,CECI應負有企業社會責任,能將此一技術發展的經驗與成果,公開分享給國內工程產業及技師朋友們CECI周禮良董事長及李順敏總經理,也一一回應參訪團提供的寶貴意見,表示會持續精進各項平台功能,也會開放平台讓有興趣的技師朋友、工程機關及民間企業,以非常低廉無負擔的價格租用,分享成果。最後道別前,參訪團與CECI接待同仁,一同合影留念。

 

 
施義芳立委及公會幹部與台灣世曦董事長等人合影   會議場景
     
 
會議場景   會議場景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