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三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統一挖補」作業 推動路平新思維

道路的通行安全為市民的基本人權,在都市化發展及民生需求下,各管線單位為服務用戶及配合各種建設,實施管線地下化工程。經常性申請挖掘道路,辦理地下管線埋設工程,致使道路挖掘情形頻繁,影響道路交通的流暢,並嚴重降低道路的服務水準及年限,甚至產生國賠事件。臺中市政府建設局「統一挖補」作業的新思維,實為推動路平專案之重要途徑。

more

高樓之非線性動力耐震分析

王慶忠 技師

前言

以有限元素法為基礎,輔以新建之離散元素與介面元素,自行開發可作地震動力分析之程式,依各結構元件其材料性質不同之需求,模擬時可涵蓋線性、非線性各種力學行為;分析技術曾應用於橋樑、地鐵車站等,深入探討結構碰撞、土壤結構互制等,已於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more


因統包廠商展延工期

機關就可處技術服務廠商逾期罰款嗎?

我看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338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之設計、監造或專案管理技術服務契約中,主辦機關常在契約中約定,技術服務廠商未依契約規定之履約期限完成各項作業進度者,每項作業每逾1日,按契約價金總額千分之1計算逾期違約金,導致廠商稍有遲延提送文件即可能遭罰款,惟此罰款於機關無損害時是否合理?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338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技師法規推動歷程之回顧

周子劍 技師

筆者自民國83年榮工處退休後,過了幾個月無所事事的日子,沒有工作,每天不知如何打發,就到立法院擔任謝啟大立委的義工。因為謝立委是法官出身,一直待在司法委員會,加入公會後,想想與法律面接觸較多,第一個參加的是法益委員會,並被選為主委。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