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五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2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缺水夢魘的抗旱深思

聖嬰現象,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日益嚴重。不是久旱無雨、枯井無水,就是颱風暴雨、氾濫成災。氣候異常事實,世界各國皆然,台灣屢見不鮮;就如颱風、豪雨襲擊,降雨屢破紀錄,排洩不易,汪洋一片,水淹市區,水多之害。而今卻為無水之苦,台灣南部旱象已趨近嚴重缺水階段,係氣象異常使然。

more

結構消能設計:阻尼器力量或數量之概算

鍾立來1,2,3、蔡欣晏4、賴勇安2、劉紹魁4、周維苓2、林志翰4、賴昱志2、陳陸民4

1國震中心、2臺大土木系、3成大土木系、4科建顧問公司

一、前言

在地震作用下,結構之反應 (相對位移、相對速度及絕對加速度), 隨其週期及阻尼比而變化。結構之設計 (加速度) 反應譜以阻尼比5%為基準,即阻尼比固定為5%,使設計反應譜僅為週期之函數[1]。當其他參數不變,阻尼比愈高,結構反應愈低,設計地震力愈小。當結構之阻尼比異於5%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1],提供阻尼修正係數,修正結構之設計反應譜及其設計地震力。若結構之阻尼比低於5%,則以對應之阻尼修正係數,放大設計反應譜及地震力;反之,若結構之阻尼比高於5%,則以對應之阻尼修正係數,折減設計反應譜及地震力。綜言之,阻尼比乃結構耐震設計的重要參數之一。

more


號外

談CNS國家標準之修訂及廢止

經濟部中華民國107511日經標一字第10710007030號函檢送:經濟部中華民國107412日經授標字第10720050310號公告國家標準修定,包含CNS 560「鋼筋混凝土用鋼筋」國家標準,廢止CNS 5645「可調鋼管支柱檢驗法」、內容併入CNS 5644國家標準,及修訂CNS 7851「熱軋鋼板樁」。重點概要摘錄如下:

more


悼念好友志滿兄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余烈 理事長 

大家所熟悉的陳技師志滿兄,是一位很有正義感的「小鋼砲」,更精準的說:他是深具結構設計專業、嫉惡如仇、敢怒敢言的土木技師,更是土木技師公會的「防腐劑」!

more


尊重生命全民有責

林清中 技師

打開電視媒體新聞報導,常驚傳死亡車禍頻繁,真是讓人觸目驚心。每年花費在醫療費用達千億,交通事故產生之傷亡,生命突然消失,所造成家庭悲劇,社會成本負擔等,影響之深遠,難以數據顯示其嚴重性。除造成肇事者與受害者雙方家庭的不幸與悲哀,鏡頭上肇事者推諉與無奈,受害者家屬痛哭哀號,造成終身遺憾,不禁讓人看了鼻酸難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