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五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2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尊重生命全民有責

林清中 技師

打開電視媒體新聞報導,常驚傳死亡車禍頻繁,真是讓人觸目驚心。每年花費在醫療費用達千億,交通事故產生之傷亡,生命突然消失,所造成家庭悲劇,社會成本負擔等,影響之深遠,難以數據顯示其嚴重性。除造成肇事者與受害者雙方家庭的不幸與悲哀,鏡頭上肇事者推諉與無奈,受害者家屬痛哭哀號,造成終身遺憾,不禁讓人看了鼻酸難過。

依官方數據報告,台灣平均每天4.5人因交通事故喪命,與其他國家相比,死亡率高居東亞第一,其中又以酒後駕車佔的比率最高。肇事與死亡者,以機車騎士肇事比例最高,超過四成是機車。台灣因為機車騎乘人口較多,每十萬人次,交通事故死亡率高達7.5,是先進國家的兩倍以上。機車有「交通安全之癌」的稱號,機車數量太多,沒有嚴加車道管控分流,容易造成混亂肇事,值得交通專家學者研究改善。

雖然車禍原因很多,酒醉駕駛,人為因素、車輛因素、路況因素、環境因素等。尤其酒醉駕駛在先進國家被當作犯罪處理。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資料顯示,酒醉駕駛事件層出不窮,造成的悲劇更是數不清。政府相關部門責無旁貸,必須妥善處理,別讓事件一直發生下去。

雖然交通安全牽涉很廣泛,預防及改善方法,除了個人提高交通知識暨守法概念外,各縣市政府也有責任。除了召開道安會報,警察單位針對交通事故提出報告,針對易肇事路口交通設施改善。另外由於道路擁擠,車道標線混亂,汽車機車混合道,讓機車沒有專屬車道,與汽車搶道,稍有不慎即造成車禍。民眾沒有公德心,佔用道路騎樓雜物堆放,道路沒有完全淨空,影響行的安全。

日前台中一名酒駕女慣犯撞死烘焙坊師傅,再次引起各界對酒駕的高度重視。反觀在日本酒駕的代價超級高,不只會連坐開罰同車朋友、店家,也恐被視為國民的敵人,可能賠上自己的工作與財產。所以日本人很少酒駕。酒駕是日本道路交通法上罰則最嚴重的項目,行政處分可吊銷駕照十年,甚至永遠無法再開車;刑事處分最重的是五年以下的徒刑、與一百萬日圓(台幣30)的罰款。以禮貌著稱的日本人,連在開車的時候,也不忘保持禮貌,行車禮貌及違規加重罰則,是日本車禍死亡率連年降的主要原因。

筆者在日本高速公路,曾經看到道路上門架跑馬燈,顯示本月該地區車禍死亡多少人,警惕開車駕駛人小心駕駛,我們或許可以效法公布車禍狀況,讓駕駛心生警惕,不敢違規超速。在日本國道、省道上巴士、遊覽車,不隨意變換車道或超速。筆者曾經在北海道遊覽車上,觀看駕駛跟在一輛小汽車後,也不會超車加快速度,相當耐心守法。也曾經目睹一場小車禍,雙方互遞名片再連絡處理,表現相當禮儀,也沒有互相交罵推責,真是禮貌的國家,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政府防制酒駕應該多管齊下,因為「沒錢的怕罰錢,有錢的怕被關或要上課」,有人建議對屢次酒駕再犯的人設置「酒駕勒戒所」。

日本2011 年的酒駕致死人數,是自 1990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少的一年。分析認為日本加重處罰酒駕,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嚇阻力。我們政府對於酒後駕駛造成危害的宣導不夠積極確實,而這宣導在日本卻是非常重視的,這交通安全宣導從幼稚園到成人都在宣導,讓他們的用路人知道酒後駕駛會帶來怎麼樣的後果,讓小孩子從小就認知這方面的知識。設置道路號誌駕訓模擬場所,讓小學生親身參與演練學習交通規則。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效法日本的,如何有效的讓我們的酒駕車禍率下降。民眾去日本玩都有驚奇發現,過馬路時所有車輛都會禮讓行人,尤其當行人過斑馬線穿越道路時,轉彎車機乎100%都會停下來讓行人先走。對於禮讓與遵守速限方面,大部分駕駛都非常小心。

針對預防疲勞駕駛,日本的高速公路有一個警示的設計,就是當你車子的輪胎壓到邊邊白線時,會發出非常大的噪音,你絕對會驚醒的那種噪音,長途旅程採用雙駕駛。據資料顯示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只有我們的1/6,而且一直不斷在減少中。日本如果發生車禍,那肇事者的處罰,聽導遊說,有可能要一輩子都必須要負擔受害者的家庭。台灣近年來重大酒駕車禍頻傳,奪走許多寶貴生命,引起民眾高度擔憂。日前有民眾上網連署、建議對酒駕累犯等犯罪者追加「鞭刑」,儘管鞭刑有違反人權之嫌,但為何仍有民眾贊成;為何酒駕無法禁絕,是法律訂得不夠周延、執法不夠,還是有其他原因。我認為「鞭刑」,政府可試辦一段期間,看其成效如何,再作後續立法修改。

他山之石,可為殷鑑。嚴刑峻法絕對可以收到立竿見影嚇阻的作用。參考日本對酒醉駕駛的嚴格取締,並透過政府,對交通建設軟硬體設施,嚴格加強品質管控,中央立法部門修法加重罰則,從幼兒教育基礎紮根,讓年輕學子瞭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相信假以時日,會有一定的成效。總之尊重生命,生命無價,不讓任何一條寶貴生命無辜消失,應是全民共有的責任。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