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十一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9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刑法第193條條文修正草案』

近日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院總第246號委員提案21088號「中華民國刑法第193條條文修正草案」,修正主要原因重點摘錄如下:司法實務針對違背建築成規致人死亡,以犯刑法第193條及第276條業務過失致死罪從一重處罰,論以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重本刑5年以下有期徒刑。違背建築成規此一危險前行為,於地震發生導致建築物損害及多數人命傷亡,對於前述法益有高度危害的可能性;即或危害發生時間不確定,但實害一旦產生,無論建築物之財產法益或人的身體、生命法益,都會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後果非常嚴重。現行刑法第193條規定為具體危險犯,3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輕罪,對於前述法益保護顯有疏漏。爰參照公共危險罪章相關規定,於本條區別該建築物是否供人居住或供公共使用異其刑度,並增列過失犯及加重危險犯之處罰』。

more

結構耐震評估:窗台等值斜撐非線性鉸之設定(上)

賴昱志1、鍾立來1,2,3、林聖學1、楊耀昇4、黃國倫5、曾建創2、蕭輔沛2、邱聰智2

1臺大土研所、2國震中心、3成大土木系、4土木技師、5內政部建研所

既有結構物於詳細評估階段,須執行側推分析 (pushover analysis),亦即對結構物建立結構模型,並使用分析軟體,進行非線性靜力側推分析,藉此得其容量曲線,再轉換為耐震性能曲線,以得知於性能點時,結構物之耐震能力是否足夠。

 

more


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揭曉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之「第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在各界期盼下出爐。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計有59件工程參選,得獎工程計有特優7件、優等15件、佳作16件,「個人貢獻獎」則有9位人員參選,得獎人員計優等及甲等各有3位。

more


閒談比特幣區塊鏈的應用(一)

張渝江  技師

筆者忝曾於技師報1037期提及,「營建業應率先金融業應用比特幣區塊鏈的發展」,舉出以區塊鏈追蹤管理土方廢棄物的應用,另也受邀於11月底赴南韓首爾,就區塊鏈在不動產證券化(REIT)上的應用為題發表,今在此就區塊鏈在交通量管理上提出可行的應用,此概為全球首見:第一次有人就區塊鏈技術在交通管理上的應用提出說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