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九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8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永春都更案」司法判決之省思

近日來引發都更界最大的震撼,莫過於「永春案的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遭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確定,致使原選屋及審議的相關行政程序都要重跑一次外,正在進行施作之地下樓層工程,亦不得不面臨停工的命運。

more

簡介鋼結構防蝕塗裝規範ISO12944

劉澤山  技師

國際標準組織(ISO)整合各國規範與實務經驗,針對鋼構造防蝕塗裝系統,訂定了一個標準ISO129441〕。規範共分成八個部分(12944-1~12944-8):總則(-1)、環境分類(-2)、設計考量(-3)、表面類型及表面處理(-4)、保護塗料系統(-5)、實驗室性能測試方法(-6)、塗裝工程的施作與管理(-7)、新建與維護作業說明書之制定(-8)。這八個部分中,以第五部分保護塗料系統,收集各種塗料系統,整理成表格的方式,提供大家可用直接查表的方式,來決定膜厚,相當簡便。

more


再生粒料循環利用 兼顧環保及品質

【本報訊】循環經濟是政府5+2創新產業政策之一,工程會、經濟部、環保署與各相關機關,據此一同推動再生粒料運用於公共工程,協助產業發展。目前具體作法,是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督導再生粒料產出單位之粒料品質,並落實流向管理,再由工程主辦機關,依據粒料特性,運用於較無環保爭議的工程項目。

more


談 美國加州莫諾湖公園

曾健助  技師

莫諾(MONO)湖位於美國加州莫諾郡,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東出口附近,臨近內華達山脈,因地處偏遠,少有人知,是北美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湖水沒有出口,全靠蒸發,因此湖內留下大量鹽礦,鹽度是一般海水的兩倍以上,卻是一個景色優點的公園。

more


10年來首次 全聯會辦理

「古蹟修復規劃設計及施工監造培訓班」

名額有限  報名從速

【本報訊】目前國內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之數量,已超過1,500處以上,依新文資法及地方自治之精神,地方政府所授權指定或登錄之數量,亦將大幅成長;文化資產數量增加,其有關保護與維修的壓力,亦日趨嚴重,維修的人力明顯不足;但國內只有在民國96年,針對少數建築師辦理過一班:「修復或再利用計畫、工作報告書、規劃設計及施工監造班」,以後就沒有再辦理過相關課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