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檢討事故肇因 強化營建職安

民國105年12月21日,桃園市大溪高中圖資大樓新建工程,5名勞工,於5層樓建築工地,從事屋頂女兒牆灌漿澆置時發生模板倒塌,並扯斷5層外部施工架,造成施工架上作業之5名勞工發生墜落死亡,此不幸重大職安事件,令人難過與心痛,主管機關除應查明原因究責外,更應防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more

煙囪混凝土筒體 滑動模板之施工

以塔山電廠第58號機擴建為例

范弘芳  技師

前言

塔山電廠是金門地區孤立供電系統的主力,由於用電量快速成長,台電未雨綢繆,乃於塔山電廠擴建四部發電機組,並配合新建一支煙囪,將四部機組產生之煙氣集中予以排放。其中,煙囪混凝土筒體高度61.4M,內徑由813.1㎝漸變為600㎝,壁厚由40㎝漸變為25㎝,為求混凝土筒體表面無縫平順美觀,故使用滑動模板施工。

more


箱型柱內隔鈑銲道交角之處理建議

          劉澤山 技師

箱型柱內隔板四面均需與柱鈑銲接。銲接的方式,其中兩面以半自動或人工銲接開槽銲的方式處理。另外兩面,受限於柱子蓋鈑後無法銲接的緣故,一般都採用電熱熔渣銲接(ESW),又稱釣魚銲的方法,將空穴灌滿(照片1)。內隔板在組立時,必須在ESW銲道的兩側組立兩塊襯鈑,以保護銲接中鐵水不致外溢(照片2)。但由照片上可以看出,在交角的地方,開槽銲接需保留一小段作為襯鈑的組立寬度而無法銲接。不僅如此,該處也自然成為電銲起弧或終弧的地方。而電銲起弧或終弧時,電壓電流均屬於不穩定的狀態,常造成銲道瑕疵。超音波檢測又受限於該處為銲道邊界,受到襯板邊沿底部空隙的反射的影響,判讀困難,因此大多都對該處的回波忽略。該處銲道的可靠度,筆者一直覺得有所疑慮。(照片3)

more


省土木登山社河北深度旅遊札記

賴再生 技師

聞名中外的萬里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裕關,以前只能從資料上看到偉大的長城建設,未能有機會一睹芳容,目前有幸親身體驗,感謝張俊鵬前社長費心安排,為我們圓夢。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