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省土木登山社河北深度旅遊札記

賴再生 技師

聞名中外的萬里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裕關,以前只能從資料上看到偉大的長城建設,未能有機會一睹芳容,目前有幸親身體驗,感謝張俊鵬前社長費心安排,為我們圓夢。

萬里長城是古代中國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的侵襲所修築的軍事工程,總長6,300多公里。此次行程,經張俊鵬技師精心規劃,到訪三處長城、參觀古代、皇家園林及明清皇陵。行程自北京開始,下午參觀獨樂寺。獨樂寺位於天津市薊州區,是中國僅存的三大遼代寺院之一。獨樂寺內觀音閣高23米,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樓閣,被認為是保護閣內的巨型觀音像而修建。觀音閣下檐上高懸「觀音之閣」匾額,落款為「太白」,相傳為唐代李白所寫。

第二天早上參觀清東陵,是清朝三大陵園中最大的一座。整座陵園共有5座帝陵,4座后陵,5座皇妃陵寢,8座皇子陵寢,4座奶媽墳,1座貞官墓和1座穆公墓,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整個陵區以昌瑞山主峰下的孝陵為中軸線,沿東西走向依山而建,總體布局為前陵後寢,建有殿宇、宮牆、寶城、地宮、明樓等一系列建築。下午拉車3.5小時到秦皇島市,夜宿錦江半島四季酒店。

第三天造訪山海關。山海關位於河北省最東部與遼寧省接壤處,地居燕山渤海之間,故得「山」、「海」二字而命名。在1990年以前,因老龍頭直入海中,被認為是明長城的東端起點,使山海關素有「天下第一關」之稱,名聞天下。老龍頭為明代名將戚繼光所督建的入海石城,因長城就像一條巨龍,入海石城就像龍頭一樣探入海中,故有老龍頭之稱。我們參觀過老龍頭後,走到海邊去看海神廟,海神廟始建於明初,當時海運開通,漁民往往將安全寄託在海神身上,遂建海神廟以保平安。“海神廟建築古樸莊重,山門內二尊神像,相傳是天后娘娘降伏的兩個海怪(千里眼跟順風耳)。殿門上方懸有乾隆禦筆書額“匯溟寧宴,海神廟供奉的神明是媽祖。

之後參觀山海關,我們走過護城河,穿過甕城門,再進入山海關城門,城牆上高掛天下第一關大匾,氣勢雄偉,據說是明代進士蕭顯書寫,每字高1.6米,字體蒼勁渾厚,是山海關城的象徵。我們在前面拍團體照後走上城牆參觀。關城平面呈方形,周長約4公里。東牆的南北兩側與長城相連,城牆高14米,厚7米,經整修得平整漂亮,豎立一座毛澤東所書不到長城非好漢碑牌,大家都在那拍照留念。

第四天早上先參觀位於河北省承德市的普寧寺,普寧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也是「外八廟」之一,建於清朝乾隆24年(1759年)。寺內供奉的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觀音大佛高27.21公尺,1999年入選金氏世界紀錄。普寧寺建在山坡上,占地面積約3.3公頃,主要建築有29座。建築風格獨特,融合了漢傳佛教藏傳佛教的寺院建築格局,1994年連同避暑山莊,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普佑寺緊鄰普寧寺,是喇嘛上課誦經的地方,寺內五百羅漢可供參觀但禁止拍照,我們繞一圈後離開去參觀小布達拉宮。小布達拉宮為康熙皇帝為達賴喇嘛所建的行宮,仿西藏布達拉宮型式修建,約為西藏布達拉宮的三分之一大,占地21.6公頃,共有藏式建築60多處,主體建築大紅台是暗紅色的方形建築,白樓殿堂依山矗立,氣宇非凡。我們在前面廣場拍合照留念後走上殿堂參觀,並上到最頂層參觀金頂,留照背倚金山。出宮改坐電動車至班禪行宮,為乾隆帝迎接六世班禪,仿日喀则札十倫布寺建廟,供六世班禪講經和居住之所,登頂參觀九條金龍,金碧輝煌,令人目不暇給。

下午參觀避暑山莊,其始建於1703年,歷經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耗時約90年建成,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面積廣達564萬公頃,是中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熱門觀光景點。我們在正門前拍完團體照,再跟著導遊入內參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乾隆皇帝題的避暑山莊大匾,避字裡辛多了一橫,沒人敢說不對。參觀皇帝辦公及睡覺的臥房,覺得很簡單樸實,皇后臥房也是一樣,與現在王公國戚相比,真有天壤之別。特選的木造房屋建築,倒是雕工細緻。接下來參觀湖景區,湖面水平如鏡,水裡的藍天白雲,襯托出湖岸垂柳樹木倒影,湖中景色更顯得漂亮。煙雨樓是著名景點,古色古香,美景天成,我們繞了一圈,再去永佑寺參觀。永佑寺有265年歷史,為清帝祭祖禮佛的場所,塔身未施彩繪,寶頂鎏金閃爍,是山莊內最大的園林寺廟。再去看熱河,其實熱河是避暑山莊內的一條小河,只有15公尺長,湧泉不斷,終年不結冰而得名。

第五天1026日,是本次旅遊重點。金山嶺長城,是中國河北省承德市北京市交界地帶的燕山支脈上的一段長城,建於明代,西起古北口,東至望京樓,全長10.5公里,有關隘5處,敵樓67座,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我們早上8點多由承德搭遊覽車,約10點半到金山嶺長城東門登山口,1個小時走到山頂東五眼樓,沿途風景秀麗,紅葉片片,站在山頂上,一覽眾山小,金山嶺長城就如一條巨龍盤踞在山顛,令人感到當年工程之浩大。該段長城遊客較少,我們可盡情地欣賞拍照,實在太棒了。我們一行35人,成群結隊的走在金山嶺長城上,甚為壯觀,途中各自吃著旅行社為我們準備的點心,填飽肚子,由東往西經過12個樓台,於下午2點到達小金山樓台上拍團體照留念,再繼續往南走到磚垛關口,前後共約7公里,連午餐休息共走了4小時,約下午3點半,離開金山嶺長城到北京昌平住宿。

第六天早上冒雨參觀八達嶺長城,以紅葉聞名的八達嶺,位於北京市延慶縣,內臨近居庸關的一個山峰,最高點1015米。地處於北京西北,是中國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也是至今為止,保護最好,最著名的一段明代長城。建於1504,可行部分全長3741米,由於離北京近,交通也方便,所以遊客很多,我們等了半天才搭上纜車,到達山頂還是人滿為患,遊人如織,雖然下著毛毛細雨,薄霧瀰漫,還擋不住參訪遊客,看到的是滿滿人頭及五顏六色的雨傘,人擠人毫無景觀可言,薄霧中紅葉朦朧,風景無法與金山嶺長城相比,走了一下就去排隊搭纜車下山,算是也來過八達嶺長城了。

下午參觀明十三陵。明十三陵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天壽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是中國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築群。自永樂七年(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禎帝後結束,歷時230多年,共葬有13明朝皇帝23位明朝皇后、2位明朝太子、30餘名妃嬪1太監,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200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十三陵依太行山脈而建,西通居庸關,陵區以常綠的柏樹為主,陵與陵之間,相距500米至8000米不等。除思陵偏在西南一隅外,其餘均成扇面形,分列於長陵左右。我們進入參觀長陵、定陵、及穿過美麗金黃變色葉護衛之神道後,回到北京。晚上抽空去逛南鑼鼓巷胡同及簋街,因為下雨,街道冷冷清清。

第七天參觀故宮後面崇禎皇帝自縊之景山,鳥瞰紫禁城。下山遊北海,景山北海公園,北海公園始建於遼代,是世界上現存建園時間最早的皇家宮苑。在島的頂端,建有標誌性建築-永安寺白塔,與南岸的團城、北岸的宮苑群,遙相呼應,相互借景,構成美麗園林景觀。北海公園占地約70公頃,其中水域面積占了一半,我們登上山頂觀妙亭,眺望北京博物館,歷歷在目,可惜我們沒時間去參觀。看過九龍壁後去恭王府參觀,恭王府是清朝後期,恭親王奕訢的府邸及花園,原是貪官和珅的二品戶部侍郎官邸,和珅賜死後,賞給慶親王居住,後於咸豐年間,賜予奕訢作為府邸,稱為恭王府。

午餐後參觀圓明園遺址,圓明園是清代的大型皇家園林,由圓明園及長春園綺春園(後改稱萬春園)組成,通稱為「圓明三園」,占地350公頃。圓明園規模宏偉,融會了各式園林風格,運用了各種造園技巧,再現詩畫意境,被大多數中國園林學家,認為是中國園林藝術史上的頂峰作品,可惜1860年,圓明園在英法聯軍之役中被焚毀,歷經戰亂劫掠,現時僅存遺址。限於時間只參觀一小部分,目睹殘壁斷簷,令人婉惜。結束參觀後,即驅車往機場,惟遇市區塞車2小時,這是筆者最感失望之處,北京的交通應要改善。在班機飛抵國門後,結束本旅行。

 
小金山嶺樓台合照   金山嶺長城
     
 
八達嶺長城   北海公園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