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二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安居樂業宜長計遠慮

 

 再過一個月就要結束高潮迭起的2016年。回想起過去的三百多個日子,台灣以及國際上發生了許多事情,有些是符合大眾期待,但也有出人意料之事。

more

海峽兩岸建設共同管道之實務作法

許聖富 技師

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 第一設計研究院前綜合管廊所 王寶泉 所長

全台灣累積共同管道建設完成的總長度約407.11公里,建設中約414.69公里,另設計中約95公里,建設總經費超過新台幣367億元;大陸69個城市在建的地下綜合管廊(即共同管道),約1,000公里,總投資約880億元人民幣。兩岸對於推動共同管道的方式、緣起、財務計畫、設計規範及施工實務,各有不同,謹藉本文做比較說明。

more

 

「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之我見

不應設計、監造、施工一把抓

周子劍  技師

今年11月1日內政部消防署,召開「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之執業範圍及方式協商會議,會議中大家各持已見,爭執不下。其原因是不論消防設備師或是景觀師都犯了一個迷思,就是希望本法一出,立刻如建築師般稱霸武林,一統江湖,天下唯我獨尊。 可惜時不我與,建築法是民國27年在大陸立法,共47條,33年在台灣修正為50條,60年修正為105條。當時尚屬民智未開,當然是要立什麼法就立什麼法。

more


 工程會訪查臺中捷運 期許維持施工品質兼顧安全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吳宏謀主委,11月25日,在交通部、臺中市政府及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人員陪同下訪查臺中捷運。吳主委前往北屯機廠、G09站及G12站,現地瞭解建築工程執行狀況,期望臺中捷運建設早日發揮效益。

more


 105年度中區慶祝土木日-

台中鐵路高架生活願景館及鐵道工程漫遊參訪活動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每年歲末為慶祝土木日,都會舉辦登山健行活動,今(105)年中區慶祝土木日活動由伍勝民常務理事、朱弘家理事擔任召集人,並由陳菁雲理事主辦,在105年11月20日舉行。由於台中鐵路高架化剛於105年10月16日通車,為中部地區一大事件,因此特別規劃參訪台中鐵路高架生活願景館及鐵道工程,慶祝土木日活動。為讓參加的技師及寶眷,有一趟豐富體驗工程施工觀摩之旅,特請交通部鐵改局安排專人導覽解說,針對臺中鐵路發展的歷程,從鐵道沿線古蹟的保留、臺中鐵路高架計畫的內容、各車站的規劃及建築展示、到軌道工程施工等,詳盡解說,是生活在中台灣的我們,不能錯過的工程漫遊參訪活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