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二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安居樂業宜長計遠慮

  再過一個月就要結束高潮迭起的2016年。回想起過去的三百多個日子,台灣以及國際上發生了許多事情,有些是符合大眾期待,但也有出人意料之事。

 今年初台灣大選後,再次政黨輪替,新政府挾著高支持度上台迄今,已半年有餘,惟政策成效尚不顯著。不論是最近沸沸揚揚的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牽涉層面甚廣,連其他先進國家也不一定敢碰觸;其他如稅制改革、兩岸交流、國家主權等,以及與人民百姓息息相關的勞資爭議,千頭萬緒,就連幾例幾休這種放假的議題,均面臨檢視與評判。

 此外,新政府提到新南向政策、自由貿易協定等,國家發展方向與願景,這些當然是國家長遠發展的重要政策,但與市井小民更在意、更切身相關的「安居樂業」,「安」全的「居」住品質、以及快「樂」的就「業」環境,似乎相去甚遠,難怪政府的美意與努力,在幾次民調中,顯現出意外的結果。

今年初的0206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的慘痛事件,在當時,提昇既有建築物的耐震能力,成為一時的火熱議題,營建署在短時間內也提出對應措施。如安家固園計畫,由民眾提出申請、公部門補助方式辦理,各縣市政府或因迫切需要、或因民眾觀感等而積極配合辦理,本報也有多期社論及技術專刊,針對房屋結構安全提出相關建言。然而半年過去了,許多縣市都面臨執行率不佳的窘況。究其原因,最主要是民眾擔心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若判定為「有疑慮」或「確有疑慮」時,恐將影響房屋交易行情。再者,民眾無力或不願意負擔初評後的詳評及補強設計施工費用等問題。總之,工程技術的問題,尚可由工程師們集思廣益去設法解決,但政府的法規強制力不足、溝通行銷不佳、配套措施不全,以及民眾心理層面因素,才是此政策推動受阻的最主要關鍵。

 戰國時代,孟子曾對鄭國大夫公孫僑提出建言:「為政者,每人而悅之,日亦不足矣。」此乃因鄭國大夫公孫僑在主持國政時,百姓欲渡溱、洧兩河時甚為不便,公孫僑便將自己乘坐的車子,拿來幫百姓過河,此舉雖是施惠於民,但卻非解決問題的為政之道。如果主政者將供人行走以及供車馬通行的橋梁修建完備,百姓便不需再為渡河之事憂心了。執政者若無長遠計劃,而仍抱持著各方討好的短視心態,不論是四年或八年,再多的日子也是不夠的。

 此次美國大選前,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候選人均意識到,相較於興建新設施,維持現有基礎建設,才是更值得投入的課題,此兩位候選人均承諾改善美國境內的基礎建設,包含道路、鐵路、橋梁、機場等,川普雖擅於製造話題,尚知國家發展乃建立於基礎公共建設之完善,國家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都是建立於每一個紮實的基礎建設。新政府的當朝諸公,難道不知?

 總之,施政宜求穩,並以定、靜、安、慮、得原則妥擬國之大計,本報建議新政府執政團隊應在此時靜下心來,好好擘劃國家發展的主軸與方向,將專業的事情交由專業的專家學者及機關團體來處理,由專家學者及專業團體透過專業的評估分析,提出專業的見解,主管機關審酌裁斷之後,便應立即推出具體可行政策,徹底執行。否則,當政府誤把不夠專業的團體當作專業,提出配套不全的「擴大內虛」政策,那「安居樂業」將永遠只是美麗的口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