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6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壤液化不用過度擔心、建物耐震不足才是嚴重隱憂

 

前些日子台北市政府提供液化潛勢區查詢(http://soil.taipei),台北101大樓、台北市政府、台北車站等區域皆為高度潛勢區...。民眾除擔心衝擊房價,更憂心住家安全,但土壤液化並不用過度擔心,真正可怕的是老舊建物耐震力不足的潛在危險,這也是內政部營建署為何提出老屋買賣需附健檢的原因。

more

淺談基地調查

林士誠   技師

大型工程開發,在規劃、設計階段及施工前,常需藉由對基地之地質調查與試驗,來了解地層基本性質與力學特性,期能依現地實際情況,提供後續工程之進行及合理判斷與評估。本文乃就基地開發前所需進行之基地調查與試驗方法,加以彙整說明。

more

 

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須要檢查使用執照嗎?

我看臺灣新北地方法院105年度簡字第85號行政訴訟判決

陳錦芳  技師

建築法為全面建立建築物使用檢查制度,使建築物使用行為主體與責任歸屬能具體明確,爰於第77條明定:「(第1項)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應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及設備安全。(第2項)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對於建築物得隨時派員檢查其有關公共安全與公共衛生之構造與設備。

more


 採購法已有『快速辦理硬體修繕』之機制

 莊進昌

 105年9月30日媒體報導,新北市政府表示社會住宅一旦由公部門直接管理,受限於採購法規定,無法即時處理硬體修繕、馬桶不通等緊急事故。工程會表示採購法已有快速辦理採購之機制,機關可善用相關規定,以因應緊急採購。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