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6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壤液化不用過度擔心、建物耐震不足才是嚴重隱憂

前些日子台北市政府提供液化潛勢區查詢(http://soil.taipei),台北101大樓、台北市政府、台北車站等區域皆為高度潛勢區...。民眾除擔心衝擊房價,更憂心住家安全,但土壤液化並不用過度擔心,真正可怕的是老舊建物耐震力不足的潛在危險,這也是內政部營建署為何提出老屋買賣需附健檢的原因。

以往土壤液化發生所造成的建物災害,極少因坍陷引致人員傷亡,主要為建物沉陷或傾斜,所需面對的是建物重建、扶正、結構補強等經費及技術問題,民眾最大的損害是傷荷包或物品掉落的砸傷;但縱然建物位處土壤液化發生中、高潛勢區域,經過自我或委請專業技師篩檢後,若符合(1)1999年12月29日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設計的建築物;(2)建築物具地下3層以上地下室;(3)建築物基礎型式採用樁基礎;(4)建築物基礎為筏式或版基礎,樓高不超過3樓。其實大都已免除土壤液化所生災害的疑慮。若不符合上述條件而有潛在液化的威脅或疑慮,民眾可請專業土木技師等進行評估,採用如地盤改良、補基樁、擴大基礎等工法加以改善。惟民眾最需擔心的,還是要回歸本身老舊房屋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因耐震能力不足時若遇強震,其損害不僅僅是傷荷包,更是對生命傷亡造成嚴重威脅。

大家都清楚,台灣強震必定發生,只是發生時間、規模、位置、深度等問題;所以,地震防災與減災的公共安全課題,政府應重視且必須列入國家重大政策,持續推動並階段性發佈,如以往每次地震後經常討論的防災型都更、獎勵自辦都更、老屋健檢、土壤液化檢查…等政策,不要僅淪為口號,應持續宣導推動,讓民眾願意執行。因此,除了現有政府持續針對公有老舊建物辦理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外,未來重點更應納入存在已久私有老舊建物耐震能力不足及補強安全議題。

地震頻繁,但老屋健檢卻鮮少人申辦,並非民眾不辦理,而是除了擔心衝擊房價,更擔心所需花費龐大的耐震補強、土壤液化改善經費乃避而不談,等以後真正發生時再說,這樣無奈的防災觀念,實在讓人憂心。政府應儘速提出適當政策解除民眾的擔心、疑慮及顧慮,讓民眾願意辦理老屋健檢,而建物經初步評估、耐震詳細評估後,如有安全疑慮,宜立即進行結構補強及改善液化潛在問題,或參與都市更新,來解決老舊建物耐震不足的安全危害問題。

民眾更要有地震防災意識並積極面對,不要等強震來臨,才知道建物耐震評估及補強的重要性。也惟有政府政策推動及民眾共同參與,才能真正於地震發生時,因為平時的積極防災而能有效達到減災,讓人民居家安全有所保障。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