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八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重視創新科技 迎向閃亮未來

寶可夢 GO,掀起全台抓寶熱潮。這項顛覆以往遊戲方式的科技,讓許多平常沒有接觸科技的人們,開始注意到虛擬實境對世界的改變。人類對創新夢想的追求,從來就不曾停止過,無論你是否喜歡寶可夢所帶來的流行旋風,虛擬科技正悄悄的改變你我的生活。

more

由美濃地震,談住商混合大樓用途係數之設定

鍾立來、翁元滔、邱世彬、簡文郁、楊耀昇、蕭輔沛、邱聰智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同樣是建築物之損壞或倒塌,因其不同之用途,而有著天壤之別的後果。若建築物肩負救災之功能,如醫療廳舍、消防廳舍、警政廳舍、緊急應變中心等,於地震中嚴重損壞或倒塌,勢必延誤救災,加重災民之痛苦,甚至讓傳染病、火災蔓延,而無法有效控制;若建築物儲存有毒或易燃物品 (如石化產品),於地震中不幸損毀,物品外洩,勢必帶來環境污染、爆炸、火災等事件,造成二次災害;若建築物為公共場所,如消費場所、娛樂場所等,人員高度聚集,於地震中崩塌,勢必導致大量傷亡。因此,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 [1],以用途係數,適度調高上述重要建築物之設計震度及設計地震力,降低其震損之可能性,減緩震害形成之後果 (包括生命及經濟之損失)

more


淺談 圖說與詳細價目表不符之風險分配

房樹貴  律師

一、設例

聲請人與相對人簽訂災害搶修工程,採總價承攬契約,金額為新臺幣五千萬元整,已經驗收完畢,惟其打設鋼軌樁長度,圖說為十二米鋼軌樁,但單價分析表為六米鋼軌樁。聲請人主張超作數量將近1倍,相對人未為給付,顯失公平,縱使為總價承攬之合約,若涉及變更設計、可歸責定作人等情況下,契約金額亦非不得改變;相對人則以:合約工程標單註1:「標單內所列項目及數量,僅供承包商參考,承包商承包前應先詳勘現場,按照圖說規定核對詳細估價,如發現有遺漏錯誤時,承包商應自行調整單價且合併於其他相關項目估記在內。」且本件圖說尺寸標示甚詳,一般工程投標廠商對於單價較高或數量較多之項目,均應自行檢核標單數量,若有疑問應於規定時間內提出釋疑,且因聲請人之標價低於底價,亦繳足差額保證金始完成立約程序。復依承攬之法律關係,聲請人即負有完成一定工作物之義務,且一定工作物應依「圖說」為準,而非依「項目表」。雙方滋生爭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