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八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重視創新科技 迎向閃亮未來

寶可夢 GO,掀起全台抓寶熱潮。這項顛覆以往遊戲方式的科技,讓許多平常沒有接觸科技的人們,開始注意到虛擬實境對世界的改變。人類對創新夢想的追求,從來就不曾停止過,無論你是否喜歡寶可夢所帶來的流行旋風,虛擬科技正悄悄的改變你我的生活

或許人們可拒絕改變自己,但無法阻止科技進步。以往工程師利用手工繪圖作業,但隨著電腦時代來臨,開始轉變AutoCAD繪圖,近幾年再進化為BIM「建築資訊模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目前國內大型顧問公司早已運用BIM模擬真實工程,協助營建生命週期規劃及設計等工程作業技術。2014年新北市政府開全國之先,將公共工程導入BIM並推動營建雲端管理系統。預期未來工程界將結合雲端計算與虛擬實境技術,快速邁入VR(虛擬實境)時代,除了結合Civil 3DGIS地理資訊系統,運用於規劃、設計、分析、調查等,各項工程相關工作上,VR將會是下一波工程革新的主流。

面對創新變革,策略定位最重要,忽略趨勢所帶來的危害,有時會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喬治‧伊士曼先生是眾所皆知的柯達創始人,他在 1880 年成立了一家公司來製作底片,在1888 年才將柯達(Kodak)註冊為商標,此後順利的成為軟片業的龍頭,柯達一直是大家所熟悉及信任的老品牌,在「膠卷時代」曾占據全球2/3份額的柯達,當數位革命浪潮來襲的速度超過柯達預期,使百年企業快速走向沒落,並於 2012 年申請破產保護,短短幾年間,數位相機取代軟片,整個企業消失殆盡。柯達所面臨的每一個關鍵的抉擇,其實都是定位的問題,而不是技術的問題。以柯達的殷鑑,工程界若忽略VR所帶來產業的革新衝擊,很可能消失在下一波工業競爭的行列中。

定位對了,就成功一半。全球最大電子商務阿里巴巴集團,於201511月,在台灣成立規模100億元台幣的台灣創業者基金,日前宣布首批投資對象,就是開發糖尿病監測App的慧康生活科技(Health2Sync),與開發室內設計VR軟體的數位宅妝(iStaging。小米雷軍曾說,「只要站在風口,豬也能飛起來」,誰在下一波革新中站上風口,誰就是贏家。阿里巴巴集團非等閒之輩,投入開發室內設計VR軟體,便是看好這一產業未來的發展,工程界若能把握良機,掌握台灣軟體優勢,順勢乘風而起,積極投入創新應用,未來與國際接軌,始能保有全球競爭地位。

邇來,政府提出工業4.0(Industry 4.0)的改造,方向絕對正確,以目前全球進行中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一個結合電腦運算領域,以及感測器和致動裝置的高度整合控制系統。目標是從產品開發、虛擬試製、試驗、優化等都能在工廠完成的整廠開發時代,目前已有許些領域運用,包括航空、汽車、化學製程、基礎建設、交通控制、娛樂消費性電子產品…。

然而,工業創新變革,將大量取代人力,對所有產業皆造成衝擊,因就業需求減少,創造出大量失業人口,這將是全球政府未來十年內所必須面臨的嚴峻課題。智能化與自動化,雖能改善並提升人類生活品質,但也同樣會造成人類社會問題及生活型態的全面改變,甚至會造成社會動盪與不安,值得台灣政府重視並提早因應。

本報以為,工業4.0(Industry 4.0)的改造初期,勢必造成上述之兩難困境,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身為工程人,面臨未來各行各業將人力調整的大海嘯時代,要乘風而起?還是讓海嘯淹沒?或許值得你我:及早準備與慎重思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