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六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施」政好風評 微笑向前行 

本會第十一屆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業於日前完成。回顧六年來,在施義芳理事長(現任不分區立委)帶領公會幹部以及會員支持下,不僅努力捍衛技師權益及爭取技師福祉外,更大幅地提升技師的社會形象。諸如,談論許久的營造業法專任工程人員,正名為主任技師的法案修訂,業於103年底通過;另外,去年由景觀界發起的景觀師及景觀法草案,只顧景觀不顧安全並影響各類科技師之執業權甚鉅,在土木技師公會及各友會動員於立法院抗議、並輪流駐守公聽會針對草案內容逐條辯論下,終至草案未通過,維護了工程安全及技師應有的權益;又,今年小年夜發生的美濃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傷亡的憾事,本會於年節期間,在北、中、南共動員約2百餘人次的土木技師投入救災作業,更是土木技師社會責任的實踐。

more

結構耐震設計 樓板剪力傳遞之驗證

賴昱志1、林聖學1、鍾立來1,2、曾建創2、黃國倫3

1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2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3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在混凝土工程設計規範之應用 [1] Part-IV,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之整體結構設計例,上部 (地上) 結構尺度較小,下部 (地下) 結構尺度較大,因此,上部結構之外緣及下部結構之外緣間存在樓板。下部結構之外緣有外牆,勁度及強度皆高,若上下部結構間之樓板剪力強度不足,則樓板會於地震中率先破壞,則上下部結構分離,上部結構繼而喪失設計時所預期之束制,可能導致結構耐震能力不足。為了確保上下部結構之一體性,樓板必須具有充足之剪力強度,將上部結構之力量順利傳遞至下部結構之外牆,讓下部結構之外牆共同承擔地震力,避免非預期之破壞模式發生於樓板。

more


工程程會召開督導會報

推動機場捷運等重大公共建設計畫

  【工程會】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吳宏謀,61日首度主持公共建設督導會報,除檢討199項列管一億元以上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也邀請交通部及經濟部,分別就「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金門大橋」及「興建國家會展中心(擴建南港展覽館)」3項,重大公共建設計畫進行報告。吳主委期勉各機關針對各計畫宜訂定適切里程碑並加強推動;另可善用採購策略,盡量採用最有利標方式決標,找到優良廠商承攬公共工程,共同提升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績效。

more


省土木第1011屆理監事交接

典禮圓滿成功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於105531日(星期二)下午,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1011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會交接典禮。在常務監事巫垂晃的見證下,新任理事長張錦峯,從卸任的理事長施義芳手中接掌印信正式上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