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五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看維冠究責之疏  應修法亡羊補牢

報載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表示,當年負責維冠金龍大樓相關建造執照、變更設計及使用執照申請、及施工期間查驗工作的公務員,共有9人,其中1人已過世,其餘8人由檢察官就公文書登載不實、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進行調查。調查指出,查驗後沒有任何證據,可證明公務員有登載不實情事;在本案建照審查後,依據相關法規是行政與技術分立原則,各縣市政府工務局對建照審查部分為形式審查、非實質審查,也就是查看有無建築師簽證而已。而大樓結構設計屬專門性技術工作,以當時建築執照審查機制、人力及科技設備,難以歸責給審查的公務員。

more

省公會第11屆第1次會員大會

暨理監事改選 圓滿結束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以下稱本會)第11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已於10551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圓滿結束,親自參加會員計2,757人,出席相當踴躍。蒞臨貴賓有,總統府/立法院國策顧問劉盛良、立法委員張宏陸、蔡適應暨羅致政,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局長拱祥生、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吳鵠、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黃武龍、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臺灣營建仲裁協會理事長張錦峯、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理事長鄭讚慶(派代表)、台灣省建築材料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吳金成(派代表)、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陳文賜、前理事長魏嘉甫、暨前理事長蘇國樑,本會前理事長張長海、經濟日報記者楊明俊先生等。

more


鋼結構的銲道目視檢測

劉澤山  技師

電銲可分為全滲透與半滲透電銲兩種方式。全滲透電銲可以採用超音波(UT)檢測。使用超音波可以針對整個銲道內部的各種情形作檢測。至於半滲透的銲接則因使用超音波會有界面反射的問題,不適合使用。目前幾乎都以抽測磁粉探傷(MT)方式,針對表面或次()表面的缺陷作檢驗來確保銲道品質。惟,不管那一種檢驗方法,在規範的規定,都要求在檢驗前,必須先以目視去檢驗銲道表面是否合格,方才進行下一步的檢測工作。因此「目視檢測」可以說是鋼構品質把關的第一環。「目視檢測」,雖然也有如同UTMT有專業的訓練與考試及授證,但實務上就算未受過非常專業的訓練的情形下,業主或工程師仍可依照CNS的規定,做銲接品質的初步驗證與把關的動作。這也是身為工程師們應盡責任。

more


南京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鋪面現況分享

基於現階段,南京市常年以來,一直位居江蘇省文化、政治、經濟、科技、教育、交通,以及信息中心等重要地位樞紐之地理位置。各項鋪面設施之新穎性與特殊性,的確與台灣地區、越南、日本或美國等國家的鋪面設施,具備明顯之差異性。筆者擬藉本文,依據親眼所見經歷之狀況,謹列述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