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鋼結構施工實務與品管訓練班心得報告(110年下半年)
會員
註冊日期:
2022/01/06 16:28
文章: 2
一、 上課學習心得報告:
台灣位處於地震帶,對於結構物的耐震需求有其必要性,而鋼結構無論在設計及施工上,不外乎是耐震需求其中的一種選項。在得知公會配合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有開設鋼結構施工實務課程,授課講師為業界具豐富實務經驗的技師,若能參與本次課程,在吸取相關施工經驗,對相關設計能力的提升有相當的助益,有幸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完成報名並順利上完三天的課程。在課程中,授課講師在講解內容亦考量參訓學員的資歷,採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相信各學員都能有不錯的受益及收穫。
此外,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授課課程內容納入耐震特別監督的介紹,同時也針對鋼結構工程在耐震特別監督有哪些項目需執行以及技師執行鋼結構工程特別監督時,在施工前中後需監督察驗的重點等作詳實的介紹,這個部分是以往相關課程較少出現的,尤其是鋼結構工程耐震特別監督的相關項目,相信這次參訓的學員中,若有志從事鋼結構工程耐震特別監督業務的技師,在上完這次課程後能具有相當的執行信心吧!
另外,這次課程受這波疫情影響,仍然採視訊授課的方式,優點是上課方式可以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但仍有到課時間、簽到退及需上滿一定時數等規定,缺點是學員與講師間僅能在視訊討論,缺少在現場課堂參與互動的氛圍,雖然有以上種種狀況,尤其三天課程中有一天是全民公投日,仍未減少學員的出席率及降低學員的學習熱誠。
最後,相信省公會在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上盡心盡力的執行表現,對產業界的人才培訓的付出,值得肯定。同時,也讓筆者有幸能在參與本次課程後,對日後的專業素養有所提升,亦期許更能因此對業界也貢獻一份微薄之力。

二、 上課收獲:
一般在學校鋼結構工程課程多為選修項目,同時亦因授課時數的限制,多著墨在理論、分析及設計的介紹,對於施工實務往往是到業界後才「做中學」,筆者亦同。而透過這次課程,講師從鋼結構的材料種類介紹、鋼材檢驗、鋼構廠廠驗、鋼材進廠抽驗、到施工計畫、施工圖說審查注意事項及重點、鋼材落樣、切割、小組立、電銲、大組立、NDT檢查、假組立、構件檢查,再到運輸、工地進場查驗、吊放安裝、塗裝等相關施工過程及抽查檢驗品管的循序講解,能使學員完整了整個業界的運作流程,能使有志從事鋼結構工程的學員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筆者上完課後對於鋼結構工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可以針對以往執行案件作一對比並補足缺失的部分。

三、 將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之情形與預期效益:
目前執行專案包含有鋼結構工程的施工,因此對於現場鋼構施工流程及停檢點可對應到授課內容作一比對,進而改進缺失的部分;不但具有學以致用的預期效益,更可作為日後執行相關專案的參考,以期達到增進自我專業素能力的目的。

四、 對未來課程之需求與規劃建議:
鋼結構工程作為耐震設計的選項之一,為落實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在鋼構的施工及品質管制有其必要性及重要性。本次授課內容,講師以大量現場實務照片講解對提升學員的經驗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日後建議相關課程,可以參考此模式授課,增進學員上課興趣,以提升學員的專業素養。
未來課程規劃可以朝向增加時數或進階課程的開設,或許受限目前規劃時數限制,講師未能深入說明,只能輕輕帶過,不免成為遺珠之憾,故日後進階課程規劃可以加入發生缺失後的改善作為、矯正預防措施的補充等,或透過授課時數的增加,對相關課題的深入透討等,相信對於相關人員的培訓有一定程度的正向發展。
常說土木營建業是火車頭的產業,面對學校人才培訓的斷層及現今就業市場的缺工等不利因素,擴大及推廣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或許不失為改善前述問題的解決方法,相信透過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的推動,對於提升產業競爭力及相關人員的專業能力培養,一定有相當顯著的助益。

2022/06/27 15:46
轉換PDF檔 列印







發表回覆
帳號姓名   密碼   登入
內容: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