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十二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立委諸公,請勿倉促立法

國會是代議政治及政黨政治的運作核心,相關議案涉及國家大政並牽繫國人權益,因此,立法委員在法案訂立過程,應務實地由專業角度審視與評斷,諮諏眾議,周延謹慎考量,務求法案能符合最多數人民的期望,以免影響必要的建設施政。因此,民主、進步的政府,立法委員不應倉促立法!

more

基礎補強配筋細節探討

陳正平 技師

既有房屋建築結構之柱基礎補強時,設計者會於既有基礎版上加打一新基礎版,但因基礎版中央存在一既有柱,致新基礎版之版筋,受到既有柱之阻擋而無法直通。筆者參與「鋼筋混凝土校舍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設計」之審查時,發現大部分的補強設計案,對新基礎版之版筋,是以植筋方式植入既有柱,來與柱之對側基礎版筋連續(見圖1),或新舊基礎合併並以植筋連結來擴大基礎面積(見圖2)。然而既有結構柱或基礎版之混凝土強度普遍有不足的現象,植筋之品質難以控管,而此植筋位置又均為彎矩產生拉力之臨界面,若此處植筋之強度,無法發展達鋼筋斷面之全強度,則補強之目標就無法達成。在審查會中,筆者均會建議設計技師不需植筋,僅將該等受阻之版筋,平移至既有柱之二側直通配置即可(見圖3),如此既可提升版之抗彎矩強度,又確保補強之有效性。

more


光達掃瞄技術

技師報社長 莊均緯

傳統上量測裂縫大小及長度,採用的測量儀器常見的有全測站、經緯儀等器具,測量時針對疑似裂縫處進行紀錄,其是屬單點監測,因此較無法一次進行整體性數據顯示。伴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可透過地面光達掃瞄技術,其透過雷射掃描原理,計算掃瞄儀到物體間之距離及角度,藉此求岀物體的三維空間坐標位置。

more


鎮江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鎮江市,位於中國大陸江蘇省西南部之長江南岸,為京杭大運河與長江交匯處之著名港口城市,中華民國控管大陸時期,曾是江蘇省之省會所在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