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二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光達掃瞄技術

技師報社長 莊均緯

傳統上量測裂縫大小及長度,採用的測量儀器常見的有全測站、經緯儀等器具,測量時針對疑似裂縫處進行紀錄,其是屬單點監測,因此較無法一次進行整體性數據顯示。伴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可透過地面光達掃瞄技術,其透過雷射掃描原理,計算掃瞄儀到物體間之距離及角度,藉此求岀物體的三維空間坐標位置。

市面上常見的地面光達掃瞄儀有兩種掃瞄方式,一為脈衝式掃瞄(常見機種RIEGL VZ1000),另一則為相位式掃瞄(常見機種Faro X330),脈衝式掃瞄為計算雷射撞擊待測點,反射回感應器之往返飛行時間,求得掃瞄頭至待測點之距離觀測量,據此計算待測點之坐標位置,此法與傳統的測量儀器之測距儀有相同之原理。此法通常應用在長距離掃瞄上(超過500),目前公路邊坡崩塌計算、邊坡監測、崩塌土方應用等已多採用此法量測之。

相位式掃瞄原理為透過雷射點發出至反射物之波形,計算此段距離之波形相位個數,藉此求出與反射物之間距離,因是採用相位方式,測距的精度較高,然距離越遠,較易受雜訊影響,一般來說適用於與目標待測物400米內。表1為兩者掃瞄儀之比較。

1 地面光達VZ-1000掃瞄儀規格表

地面光達掃瞄儀比較 RIEGL VZ1000 Faro X330
掃瞄型式 脈衝式 相位式
掃瞄距離(90%反射率) 2.5m~1,000m 0.6m~330m
雷射等級 Class1 (安全雷射) Class1 (安全雷射)
掃瞄頻率(最高) 29,000~122,000點 122,000~976,000點
Accuracy(離散程度) 8mm 2mm
電池 內建:1小時 內建:4.5小時
外接:4小時
儲存方式 USB或內建 SD卡(32G+)
重量 9.8kg 5.2kg
相機 NIKON D700 7,000萬畫素
1,200萬畫素
附屬裝置 GPS(需額外加裝) 羅盤、高度計、雙軸補償計、GPS

本次掃瞄採用Faro X330進行掃瞄,掃瞄時並同步搭載7000萬畫素相機,進行拍照處理(如圖1),掃瞄時儀器採水平360度,垂直300度進行掃瞄,如此一來可避免天頂方向資料不足。搭配相機可藉此產製三維彩色點雲,透過最新掃瞄技術,可進行現場數位典藏工作,將現場證據狀況先全部保存下來,避免因天氣、人為修復等因素而破壞現場,將現場每個物空間點作標加以紀錄,並進行後續包含量測、角度、面積等計算運用(如圖2),作為後續土方計算、損壞程度估算之依據。

 

1 地面光達作業示意圖

  2 彩色點雲成果展示(量測功能)

本作業儀器輕巧(6kg),並可結合智慧型手機進行作業(IOS/Android系統皆可),可大幅減少外業時間及人力,以本計畫範圍面積,僅需1-2天即可將現場全數掃瞄紀錄。現場作業時,並針對疑似裂縫區加以拍照紀錄之,作為後續自我檢核之依據。

主要工作流程分為外業作業以及內業作業,如圖3

 

3  地面光達掃瞄作業流程圖  

外業掃瞄作業方式

 1.規劃掃瞄測站位置,以達到最大通視及最大掃瞄範圍為主,減少設站數目,並方便後續測量之擺站位置。

 2.各站之間放置三個以上的共軛球,如下圖4,擺放位置以前後左右上下均勻分布,且前後站均能看到為原則。(或確認現場有三個以上的特徵物可點選)

不同掃瞄站之共軛球位置

 3.儀器架設需定心、定平,掃瞄完成場景及共軛點位後,轉站並重附上述步驟至掃瞄完成。

內業處理作業方式

 1.外業掃瞄後的將資料帶回公司輸出,採用SCENE 5.4專業軟體,進行後續內業處理。

 2.匯入單站點雲資料,由於範圍無法以單站掃瞄所有範圍,因此需要進行各站之間的拼接動作,接下來匯入另一個鄰近掃瞄儀資料,點選兩站皆掃瞄到的共軛球位置如圖5(或是選擇相同的共軛點位),讓軟體得以比對出兩站之間的相對位置,使得站與站之間的點雲資料拼接完成。重複此步驟,繼續將下一站與前一站點雲資料做完成拼接作業,直至所有掃瞄儀站的資訊完成為止。

5 選取共軛球進行拼接作業

 3.將掃瞄的點雲資料套入顏色資訊,使灰階的點雲資料變成彩色點雲資訊如圖6所示。

 4.使用剪切框裁剪點雲資料如圖7,便於選擇興趣區域,將不必要的資料隱藏;若掃瞄站數以及資料量龐大時,針對選擇的點位進行操作以及成果輸出,可以減省大量的時間。

裁切點雲資料

 5.將完成的點雲資料上傳SCENE WebShare如圖8,可將全景掃瞄圖像放置在網路上,不需要安裝其他軟體,皆可共享掃瞄成果,便於提供業主及客戶端使用。使用者可在資料上清楚得知掃瞄儀器架站相關位置,亦可在畫面上量測長度以及記錄備註資料。

 
7 資料上傳WebShare成果   8 彩色點雲成果展示(捷運站)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