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九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共建設 應通過專業周延評估

日前媒體曾大量報導『蚊子建設』或『蚊子館』工程事件,其實不僅在台灣,中國大陸也是如此,2008年金融風暴後,大陸為刺激經濟,不惜舉債大幅建設,舉凡高速公路、鐵路等許多蚊子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地持續增加。『蚊子建設』或『蚊子館』,就是所謂『各種閒置的公共建設』。之所以會有這種狀況產生,實乃決策者為某種意圖草率定案使然。在政策形成前,若無借重各種專業,從各種角度切入縝密探討,往往就會掛一漏萬,勢必造成廣大深遠的影響,種下『蚊子建設』之因,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正視。

more

建築物的耐久性

 任 英 技師

建築物接受陽光、空氣、水、風,以及天災、人禍等諸多考驗,際遇不同,命運也會大不同。譬如同樣的建築材料,分別放在熱帶與寒帶,經過四季的變化,其結果大不相同;建築在海邊或深山,室內與室外,東西南北方位不同,其結果也會不相同的。雖然人們想盡辦法,尋求一致性,製造耐久建材,更想銷售於全世界,就必須研究它的適應性、耐久性、時間久了會有什麼變化?其結果都不盡如人意;總以為做些試用品或者試體,就可以比照辦理了,但實際現場施工時,場場情況卻完全不同,因為影響它的因素實在太多了,譬如用途與用量最多的混凝土,同樣的配方,就算同一車混凝土,製成品送進實驗室、現場做試體、灌漿入模板,三者混凝土的結果性質會完全不同,過程中單說"養護"就無法做到一模一樣,想想它的成品會一樣嗎?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完全因人、時、地的不同而有異,永遠達不到理想,雖然符合它的設計需求或者規範,但畢竟還是有些瑕疵的,一旦保固期過去了,即表示該建築物的耐久性應該注意了,經過颱風、淹水、地震等天災之後,都應該詳細巡查一遍所有的建築物,再依程序辦理後續維護,否則建築物耐久性,不如預期。

more


螺絲計算強度

賴映宇 技師

今年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許多招牌、水塔、太陽能板、鐵皮屋頂等次結構、附屬結構,在強風襲擊下殘破不堪,除歸咎於天災之外,這些次結構與附屬結構,很少受到從業人員的重視。筆者某次參與研討會,主辦單位拿出一些天花管線的固定設計照片時,就曾有資深先進告訴筆者,國內很少有技師朋友在檢核這樣的東西,根本就是直接請工班施作,連設計圖面都不見得有,更遑論請技師檢核強度。筆者近年承接許多次結構與附屬結構的專案,常會遇到一些比較細節的接合設計,舉凡天溝、鋁板、浪板、複合版、三明治版等,這些構件常採用螺絲接合,國內設計螺絲接合主要依據:內政部頒布之「冷軋型鋼構造建築物結構設計規範」第11(冷軋規範)Aluminum Design Manual(ADM)American Architectur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AAMA)三種設計規範\手冊,以下分別探討此三種設計方式之差異。

more


桃園市老屋健檢實施計畫講習會

 賴建宏總編輯、莊均緯社長

桃園,不一樣了!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繼820日於八德廣興社區舉行老屋健檢示範作業後,另辦理老屋健檢實施計畫講習會,擴大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建築師參與,以期提供辦理老屋健檢作業準則供依循。

more

    Top   Back